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县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按照全县统一部署要求,立足单位职能和行业实际,加强领导,深入摸排,综合打击,强化宣传,扎实开展专项斗争行动。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县交通运输局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论述列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党员学习研讨内容,不断提升专项斗争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局班子成员带头全面掌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熟悉相关知识点,全面了解中央及省、市、县“扫黑除恶”政策精神。

二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为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领导,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项斗争办公室,负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日常工作及部门协调。制定详细的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措施,对具体工作提出要求。对中央及省、市、县各级会议和文件精神进行传达,通过专题会议对交通运输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出专题部署。同时,定期召开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调度会议,专题研究工作推进情况和下一步措施举措。

三是突出重点,开展摸排。增设意见线索箱、公开邮箱、公布值班举报电话等形式搜集线索。结合全县任务分工,各站所开展了拉网式集中排查。重点加强对汽车站、公交公司、出租公司、危化企业等运输企业的排查,打击扰乱我县客货运输市场秩序的涉黑涉恶势力。结合今年交通运输局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深入在建项目,排查工程招标、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涉黑涉恶问题。排查交通行政综合执法领域黑恶势力的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深入,开展排查。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排查情况实行日汇报制度。同时,对排查结果进行梳理,各责任站所分门别类建立台账,认真填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统计台账》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统计表》。

四是行业监管,从严整治。突出交通行政综合执法领域,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从严整肃。在工程建设领域,公路建设项目全部采取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并全部严格履行各项报批和备案手续。加大客运市场整治力度,建立出租车经营信誉考核,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违章营运行为。开展客运市场专项整治、联合治超等整治行动,查处各类违章车辆18台次,有效打击了违法运输行为。

五是宣传教育,营造氛围。走进社区开展扫黑除恶和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活动,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声势不退、力度不减。开展面对面宣传。将疫情防控责任区各卡点作为一线宣传的主阵地,组织社区工作者及志愿者,在开展人员入户排查、卡点检测、小区巡查工作的同时,加强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宣传打击重点,公布举报方式,发放宣传单页、现场解答各类咨询,实现防疫和扫黑除恶宣传两结合、两不误。开展线上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媒体平台的优势,推送疫情最新动态、防控指南、扫黑专项斗争最新精神等,号召群众居家不忘扫黑,倡导健康生活,众志成城共战疫情。开展机关内部宣传。局办公楼外墙悬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口号,局宣传栏张贴通报,提醒全局干部职工高度重视,自觉行动。

六是扫黑除恶,护航复工复产。为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县汽车站、出租公司、维修企业的疫情防控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现场检查。充分利用出租车顶灯、客运班线车辆张贴宣传标语,持续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加大行业乱点整治和线索摸排。充分利用行业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确保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抓实抓细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