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右玉县农业部门和全县广大农村,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零输入、不扩散的同时,扎实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做到防疫不误农事,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稳中有升。

虽然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是农时不等人,该县一手防疫,一手储备春耕物资,全县已经储备玉米杂交种子8万公斤,储备脱毒马铃薯原原种20万粒、原种50万公斤,储备油菜种子5万公斤。各类化肥储备了3000吨,其中,储备尿素1000吨,储备磷肥500吨,储备复合肥1500吨,储备农药10吨,地膜50吨。随着春播时间的临近,其它各类农资也将陆续到位。

今年,右玉县的春播总面积基本保持稳定,没有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预计全县全年总播面积在66.5万亩左右,与往年基本持平,其中,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约40万亩,油料种植面积20万亩,其它经济作物种植2万亩,瓜菜类种植0.5万亩,农业特色园区种植马铃薯等作物5万亩。排除大的自然灾害等影响,预计全县全年粮食总产将达到4000万公斤。

与此同时,全县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通过减玉米、稳杂粮、增油料、保土豆、试药材、扩饲草,使全县农业产业结构更为合理,为稳定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在政策引导下,今年全县规模种植、特色种植的面积大幅度增加,全县油菜、药材、青储棒玉米、燕麦草、高梁等规模种植户发展到50多户。

为规范农资市场,确保春播安全。右玉县还全面加大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力度,及时下发《给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组织专门力量,出动农资安全宣传车,对全县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合作社、摊点、网点进行专项检查,严把农资进货关、储存关、供应关,对发现的假冒伪劣农资,从严从重处罚,确保了全县农民都能买到放心的农资产品,切实为春耕备耕工作奠定下坚实基础。通讯员|王日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