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了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的代表。站在队列第二排的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右玉分局局长王志文双手握住总书记的手说:“总书记好!我是从咱右玉过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看着王志文说:“很好,很好!”王志文激动得眼睛模糊了,他想他一定会永远铭记这个时刻。

王志文知道,他能够站在人民大会堂,是因为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右玉分局(以下简称右玉分局)获得了“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这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其获奖的典型材料写有这样两句话:“弘扬右玉精神,守护绿水青山。”如今,在这片生机盎然的土地上,右玉分局全体同志誓把奉献和忠诚化作铿锵行动,要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书写不平凡的功绩。

生活在右玉的人们常说,在右玉县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孩子都难。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决定了在右玉植树难,造林更难,要想把植下的树保护好更是难上加难。经过70年的艰苦奋斗,如今的右玉已是绿化率达55%的塞上绿洲。这些成绩的取得,同样离不开环保卫士的坚守与付出。

右玉平均海拔1400米,年均气温只有3.6摄氏度,有山西北极之称,因而当地春季解冻迟、适宜植树时间短。针对这种气候特点,右玉分局干部职工经过反复实地验证,决定在全局推行春秋两季植树,秋季整地,来年春季土壤解冻后适时栽植的种植方案。一时间,全县各级党政机关纷纷学习,收到了良好的栽植效果。

由于地势较高,且位于沙漠边缘,右玉县境内风沙较大,经年累月,全县部分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风蚀状况。为此,右玉分局与右玉县林业部门共同制定了治理方案。他们坚持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采取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乔灌草相间,加大经济林、速生丰产林和灌木林种植比重的治理方案,以达到实现控制流域范围内的水土流失的目标。经过数年治理,右玉县林草覆盖面积连续10年年均增长3万亩。

2019年年初,王志文担任了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右玉分局局长。上任之初,针对右玉县散乱污企业有所抬头的局面,他带领右玉分局同事严格执法,一口气取缔了22家散乱污企业。同时,针对右玉县洗选煤厂扬尘污染治理不力的局面,他痛下决心,关停6家手续不全的洗选煤厂,并要求剩余的22家全部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整改。

短短数月的执法整顿,让王志文明白,要想守护好绿水青山,严格落实法律规章制度是唯一可行之道。具体工作中该怎么办?王志文和他的同事们也找到了执法利器,他们依据国家和山西省有关环保法律法规,制定出台了《右玉县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试行)》,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度,严格环保目标督查督办与考核。

在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工作方针基础上,王志文和他的同事们还强化了与有关部门的环保行政执法联动。仅今年上半年,右玉分局就联合右玉县交通运输局、住建局、能源局、市容市貌局以及交警大队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26次,形成了环保执法监督的有效工作合力,初步实现了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右玉全县累计拒绝各类项目20多个,婉拒各项投资金额总计数十亿元。

苍头河——右玉人民的母亲河,作为黄河的重要支流,其水体质量对黄河流域的生态安全有着重要影响。然而,就在今年年初,苍头河水质出现恶化,苍头河国考断面水质明显下降。受此影响,20195月,朔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被上级生态环境部门挂牌督办。

作为右玉环保人,全力以赴守护苍头河的清澈碧水责无旁贷。整改要求就是最好的军令状,右玉分局的全体干部职工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查找污染源的工作当中。经过实地摸排,苍头河水质恶化的原因找到了:进入冬季以来,苍头河河水上冻,水流减慢,沿河村庄的生活污水以及农家乐排放的污水进入苍头河后,加剧了水质恶化;加之苍头河冬季修建了数个滑冰场,部分游客随意丢弃的生活物品也对水质造成了污染。

污染原因已查明,整改工作随即连轴展开。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够,就新开工建设日处理2万吨污水的第二污水处理厂,目前土建工程已经完工,有望今年9月底投入运行。苍头河沿河流域村庄众多,右玉县就因地制宜修建了7座适宜乡镇使用的污水处理站,以满足农村生活污水和沿河农家乐排放污水的处理要求。截至目前,7座污水处理站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辛勤付出终有回报。

2018年,右玉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2天,同比增加9;二氧化硫平均浓度2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5.5%;PM2.5平均浓度值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3%;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51,同比下降13.9%,位居朔州市第一。

20179月,原国家环境保护部授予右玉县“全国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20195月,右玉县荣获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第十届“中华环境优秀奖”……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继续书写一份漂亮的答卷?

始终不渝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大力传承弘扬右玉精神,努力把右玉县打造成为全国“两山”理论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发展样板区、乡村振兴先行区,努力为建设生态好产业优人民富的美丽右玉做出更大贡献。这是右玉分局全体同志异口同声给出的坚定答案。

相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最美交响乐将在这片土地不断精彩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