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右玉大队车管所以服务群众为己任,按照省局“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创新服务管理,打造亮丽窗口新形象,实践想民、爱民、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理念,赢得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称赞。

一、创新队伍建设,坚持“三抓实”。一改过去抓队伍就是抓学习、抓教育的简单模式,坚持抓学习、抓管理、抓监督三位一体,齐头并进管队伍,不断提高队伍综合素质。一是抓实学习。把每日下班后作为例会时间,请工作细致的业务骨干进行讲学示范,使民警时刻把学习放在心上,装在脑里。二是抓实管理。对民警工作中的各个环节上严管细抓,全面推进规范化管理。三是抓实监督。窗口责任民警每日对各岗位办理业务情况进行信息倒查;值班领导每天对各岗位办理业务中使用文明、规范用语情况进行检查,对民警和工作人员上下班、着装、内务卫生情况进行督察。

二、创新窗口建设,坚持“三加强”。改变过去抓窗口就是抓整体形象的单纯观念,确定了“抓大也抓小”的理念,在全所叫响“人人是车管环境”“个个是车管形象”的口号,坚持大窗口和小窗口一起抓。一是加强硬件建设。在大厅内科学设置了7个办理窗口,并从硬件基础建设入手,购置了一批选号机、自助查询机等技术设备,建立健全硬件基础设施。二是加强软件建设。建立健全岗位分工和职责,拟定《车管所文明服务规范》和岗位职责分工等制度,将车管所人员一览表和工作规范、法律条款等放在大厅电视中滚动播放,便于群众了解车管所的办公流程和服务内容。在办事大厅内安放了饮水机、纸杯、休息椅等便民设施,为群众提供舒心的办事环境。三是加强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业务操作流程,按程序办事,为群众提供人性化服务,实行窗口综合受理“一窗式”服务。只要手续齐全,所有窗口均可受理驾、车管业务,一次性办齐,不让群众跑第二趟;对手续不全的,填写“补办单”,明确告知补办事宜,第二次来时一次办清,绝不让群众跑第三趟。

三、创新服务管理,坚持“三强化”。改变以往“坐等办公”为“上门服务”,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一是强化“上门服务”。针对业务高峰时期,办事群众人多拥挤的问题,组织业务骨干下乡指导警务室和中队开展车驾管业务服务,建立了下乡工作服务台帐。每月对各中队和警务室办理的业务进行统计和通报,加强业务监督。二是强化“三时服务”。实行了“错时、延时、随时”服务,对车辆办牌证、驾驶员考证都严格按时限要求,限时办结,随来随办,每天不接待完最后一名群众不下班。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三是强化资源整合。利用互联网优势,减少群众跑腿。利用基层资源,推行车驾管业务进乡镇便民中心,发挥网格员的作用,利用网格员做好宣传,同时做好代办员的职责,为农村群众做好代办业务。大幅度缩减办理流程,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通讯员:肖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