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做好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针对客流高峰,民工返乡、学生放假等客流将急剧增加和恶劣天气特点,右玉交警大队紧密结合辖区实际,深入开展春运工作,全力打造平安、和谐、畅通的交通环境。

    一、春运期间,加强路面督导检查。民警以身作则,坚持严格规范执法。同时结合辖区实际,提前分析可能出现的情况,认真做好交通安全应急准备,对容易发生拥堵的重点场所、重点线路,制定交通疏导分流预案,快速处理交通事故,切实提高快速反应和处置事故的能力。

    二、春运期间,加强开展各类整治行动。为保障春运期间道路交通秩序稳定,大队开展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一是分别在交通流量大、交通违法行为突出、事故多发的路段设置临时执勤点,开展早查、午查、夜查集中整治行动,并将集中整治行动向农村延伸,扩大整治范围。二是充分依托交通警察执法站、农村劝导站,严把出村出镇的主要关口,劝阻超员、违法载人的车辆出村上路;三是充分利用辑查布控系统对重点车辆进行预警拦截,对系统提示的“两客一危一货”等车辆,第一时间通知路面执勤民警进行拦截检查,实现网上、网下勤务联动,切实提高重点车辆拦截检查率和违法查处率。

三、春运期间,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大队组织民警、辅警深入辖区农村、社区、集市等人口密集地点,通过发放宣传材料、讲解典型事故案例、展出事故展板等方式,向广大驾驶员朋友讲解冬季出行及安全行车的注意事项,宣传超速行驶、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性与危害性,教育广大群众自觉抵制不良交通行为,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和防范意识,从源头上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其次,充分利用微信、微博、LED电子显示屏等媒介,适时发布行车安全提示、路况信息、天气情况,并通过微博、微信对严重交通违法进行曝光,不断掀起宣传高潮,努力营造压降道路交通事故的浓厚氛围。通讯员:陈美霞  肖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