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玉县新城镇准确把握“三基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骆惠宁书记提出的“五点要求”,实施“党建+”、做到“三个提升”、树立“三个形象”,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乡村振兴、富民强镇提供坚强保障。

实施五项建设,推进标准化建设。一是实施干部管理标准化建设。实行镇村干部定岗定责,评议考评,对履责不到位的进行“回炉”跟班学习,落实镇村干部和“三支队伍” 工作周例会和双向考评制度。二是实施制度标准化建设。完善“六册两表两台帐”,建立“机构职能管理、岗位责任管理、基础信息管理、管理制度建设、信息平台建设、部门协作机制建设、考核检查机制建设、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建设和管理手册、应知应会手册、便民服务手册”“一目录三手册”,严格镇党委工作机制、考勤考评考核等各项日常管理制度。三是实施活动阵地标准化建设。全镇29个村级活动场所全部达到“六通十有两具备”和“绿化、美化、亮化”标准。四是实施党员管理标准化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和作用发挥,把支部党员大会、党课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与“主题党日”统筹安排,农村党员设岗定责与带头发展同步推进。五是实施工作运行标准化建设。实行镇干部 “三个三”工作法,每月三分之一的时间走村入户调研,三分之一的时间下乡落实工作,三分之一的时间在镇村办公。村(社区)干部轮流坐班,实现人员值守常态化。

实施“党建+学习教育+乡村文化”,做到 “三提升”。 一是抓能力素质提升。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班子成员轮流讲党课,开展“党员优质服务示范”“党员奉献日”“走进群众解决困难”“党员联群众结亲戚帮致富”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5批次镇村干部异地取经学习,推进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二是抓文化境界提升。完成邓家村、梁家店村、余官屯村等8个村级红色文化广场、党建文化一条街、文化大院建设。开展“模范党员家庭”“廉洁家风评选”“访贫问苦”“文明家庭创评”“尊老爱幼星级户”“五好家庭”创建活动,着力推进文明村镇建设。三是抓服务意识提升。推行“基层便民服务代办”制度,工作力量下沉到村,工作职能下移到村,服务工作直接到户,驻村开展全天候、全方位服务。镇村干部能代办的全部代办,上门入户能办理的全部上门办理,精简办事程序,让群众少跑路,事都办。

实施“党建+扶贫+乡村振兴”,树“三个形象”。 一是树好干部担当形象。立足新城镇是全县“五位一体”建设的排头兵,以“党员+右玉精神”为着力点,制定镇村干部党员日常行为规范,从言谈举止、衣着神态入手全面规范,正衣冠、正行为,挂牌服务,提振精神风貌。二是树好精细施策形象。以“支部+扶贫项目”为着力点,实施三村万亩燕麦种植园区建设,推进亚别岭村、小蒋屯村等7个村光伏项目,大南山、松涛园等6个生态旅游项目,巩固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集体经济破零全覆盖,其中: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5个。三是树好生态旅游产业形象。突出党组织领导和组织功能,走生态旅游强镇、绿色产业富民之路,中部核心区以“支部+产业园+农户”带动,联合邓家村桃花源农庄、绿源康达肉类加工、玉龙马园文化产业园、百里生态走廊、南山滑雪场等发展旅游,带动发展县城及周边的零售业和服务业。东部以“支部+党员+农牧合作社”联动,推进三村万亩彩化区种植和500亩经济林种植,发展特色种植和乡村旅游。西部以“支部+景区”共建,提升新城镇贺兰山旅游景区建设,打造“一山一堡一河”摄影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