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提高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农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右玉交警大队结合辖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实际情况,突出“四个重点”,进一步深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

    一、重点突出主要道路和隐患路段的秩序管理。一是通过静态管控和动态巡逻的办法,进一步加大对辖区重要干道的巡逻管控力度,特别是强化对事故多发点段和时段的管控,重点查处超速、违法超车、客车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因严重违法行为导致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二是加大对事故隐患路段的排查管控力度,在将隐患路段通报给相关部门及时进行整改的基础上,通过加大巡逻密度、分时段定点管控等手段有效控制事故的发生。

    二、重点突出整治农村多发性违法行为。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和三轮汽车违法载人以及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是农村多发性违法行为,也是大部分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针对这一特点,大队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对过往的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和三轮汽车以及摩托车进行逐台检查,及时查处纠正违法行为,同时,加大对农村地区的多发性违法行为的宣传力度,提高农村地区群众道路交通安全意识。二是加大巡逻管控力度,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扩大管控范围,对乡镇集市等多发性违法行为集中的地区集中警力开展集中整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

三、重点突出集中整治农村客运交通安全。一是加强路面巡逻检查,开展动态管控,对发现的客车严重违法行为一律按上限处罚。二是强化联勤协作。在乡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紧密依靠乡政府,及时掌握乡村道路变化动态,征求群众对乡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确保乡村道路安全管理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建设,最大限度地服务群众、方便群众,起到良好的互动效应。

四、重点突出有针对性的交通安全宣传。针对易引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人群,大队组织开展切合实际、目标明确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一是进一步深化交通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进入企业开展面对面宣传活动,加强驾驶人交通安全常识教育。二是深入到农村地区开展集中宣传行动,重点宣传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违法载人、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和多人共乘的危害后果,开展宣传,提高农民的交通安全意识,促使其主动办理牌证,逐步纳入规范化管理。三是加大新闻媒体的宣传力度,制造舆论声势,在社会上营造宣传和整治的浓厚氛围。通讯员:陈美霞  肖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