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净化辖区道路交通环境,预防和遏制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右玉大队认真强化各项工作措施,扎实开展涉牌涉证专项整治行动,严查涉牌涉证违法行为。

    一、提高思想认识,狠抓工作落实。为确保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大队召开专题会议,根据辖区道路交通情况,认真调整警力部署。同时要求全队民警充分认识涉牌涉证违法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提高思想认识,克服厌战畏难情绪,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整治行动当中,积极落实整治措施,加大力度,全力遏制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

    二、加强路面管控,保持高压态势。大队根据辖区日常交通违法行为特点及涉牌涉证违法车辆上路行驶的规律,确定重点时段,合理调整警力部署和勤务安排,强化对重点时段的查处力度,并不断加强日常巡逻管控,全力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查处无牌无证机动车上路行驶、使用套牌、假牌的机动车;伪造、变造、挪用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驾驶证;故意遮挡、污损号牌,不按规定悬挂机动车号牌;驾驶拼装、已达到报废标准、逾期未检验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等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同时,要求民警在执勤过程中,一定要随身携带执法记录仪、照相机等设备,对可疑车辆坚决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不放过任何问题车辆及人员。对于查处的每一起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坚决一查到底,查清来历,深挖根源,严厉打击。对轻微涉牌涉证违法行为责令整改,对存在套牌假牌、挪用号牌、伪造牌证等违法嫌疑车辆,做进一步查处。

    三、强化执法规范,严格公正执法。大队要求全体民警在执勤执法过程中,一定要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加大对无牌无证、假牌假证、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等严重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坚持管教结合,教育为主,对轻微和一般违法行为给予严格的批评教育。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要做到严格、公正执法,做到违法行为、安全隐患不消除不放行。

    四、加强民警安全防护,保障民警自身安全。大队始终坚持对民警的安全防护教育工作,不断加强《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要求民警在执勤过程中要熟练掌握警车的安全停放、警灯、警报器、警示标牌、标志、反光锥筒、反光背心等装备的正确使用及其他注意事项。要求夜间检查时,必须使用发光停车示意牌,坚决避免徒手站在路边拦截车辆,坚决克服麻痹大意的思想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不断提高民警防护能力。

    五、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大队深入辖区公路沿线村庄,广泛宣传使用无牌无证、假牌假证以及伪造、变造机动车牌证的危害,倡导“安全驾驶、平安出行”,积极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意识和文明参与交通的意识。通讯员:肖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