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县特种设备使用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一是建立完善特种设备档案,开展特种设备摸底排查工作使用企业实施“一企一档”的管理模式。将特种设备种类管理人员、管理制度、应急预案连同营业执照由企业部门负责人签字后归档管理。同时,根据设备的危险性、发生事故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及社会影响力,确定重点监管单位及重点监控设备建立了特种设备使用台账和风险分级台账。 

   二是开展实地检查,从2017年12月1日开始组织开展了电梯使用管理规范化专项检查督促全县电梯使用单位特别是医院、商场、宾馆、居民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要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定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学习救援知识;要求维保单位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进行日常维保,逐一排查本单位负责维保的电梯,对出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处理解决该养护的及时养护,该停用的立即停用。截止目前已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5家,共发现了拖牵轨道、电梯未检验和未注册等3处安全隐患依法下达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责令其限期整改督促协调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应急处置电梯故障一起。 

  三是组织警示约谈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局专门召开了特种设备安全警示约谈会,共约谈南山滑雪场、牛心山滑雪场、消防队高层住宅小区三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负责人3人。会议中相关企业负责人及我局安全监管人员共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分析了全县特种设备安全的基本现状以及在使用和维修保养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检查组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还将及时进行“回头看”,对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形成对安全隐患的闭环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