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右玉县右卫镇,必须要去看看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县委所在地——县委旧址。这里曾经是一座天主教堂,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共右玉县委选择它作为县委办公地点,条件简陋,地方狭窄。虽经几次扩建,仍然显得狭小。这个院子东西长200,南北宽100,办公用房总共不到50,每间仅15平米,供百余人办公。

院内的马厩饲养了两匹老马,是这里最早的交通工具,后来陆续增添了两辆自行车、一辆摩托车,但仅供县里重要的事务使用。

2018年央视播出了大型电视连续剧《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电视剧第三集中,右玉县由于深受黄龙灾害,粮食颗粒无收,时任右玉县委书记的梁怀远骑着马去忻县借粮,最终忻县的县委书记,也是梁怀远的老战友张书记,在得到山西省委书记的同意后,将忻县的1400万斤粮食借给梁怀远用作右玉县过冬粮食。而当时梁怀远书记所骑的马就是在这个马厩里饲养着,可以说这匹马也为当年解决右玉百姓的生存问题立下了汗马功劳。在这处院子里,有电视剧《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的一个内景拍摄地点,看过电视剧的人也许有印象,屋子左手边的是县委书记的办公桌,右手边的是县长的办公桌,夏天两张桌子中间用一块布帘子隔开,冬天两张桌子中间放一个小煤炉,用来取暖。我们不难想象,在这个破旧的院子里,当时所有的党员干部在工作时,都是在这样一间面积不到30的房间里,靠小油灯照明,靠小火炉取暖,靠小木桌办公,而正是在这样一种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他们以共产党员大无畏的吃苦奋斗精神,磨练出顽强不屈的意志。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但是在这有限的生命中,我们能给世界留下什么呢?张荣怀、王矩坤、张进义等这些县委书记们,他们没有给自己的家人留下任何财产,他们却给右玉、给中国、给世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绿色,留下了垂范百世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