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那么,醇香的老醋是如何酿制而成的?古法酿醋技艺又将如何传承下去?今天,记者就带您走进位于右玉县新城镇的白头里醋厂,去那里寻味百年老醋,探访古法酿造技艺,近距离感受传统手工醋的文化底蕴与醇香风味。

在右玉县白头里醋厂的产品展示厅,大家可以看到各种规格、不同包装的醋有十多种,这种醋从选材到酿造,再到最后的灌装,每一个环节都是纯手工打造。

说到纯手工酿醋,可是白头里村的一大特色。这里的手工醋不仅味道醇厚浓郁、口感俱佳,而且还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

右玉县白头里醋厂负责人 李志忠:明代嘉靖年间,曾经镇守杀虎口的时候,有一位大将军叫李享,他的军需所用的醋、米酒,大部分都出自我们白头里村,那时候我们白头里村就是家家户户酿醋,家家户户做酒。

百年前,手工醋在白头里村算是一门大众技艺,普及到家家户户,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这门古法酿造技艺渐渐退出历史舞台,慢慢消失在大众视野。为了能使这门传统酿造技艺焕发生机,白头里醋厂以“传承匠心,古法厚道”为宗旨,坚持“手工酿造,纯粮酿造”,致力于酿造具有当地传统特色的天然健康手工醋。

右玉县白头里醋厂负责人 李志忠:这个手工醋的亮点就是采用我们本地农民种的五谷杂粮,它包括玉米、高粱、谷子、糜子、豌豆,这样生产出的醋它是甜、绵、香、酸。程序就是经过选料、磨面,到制曲,到陈酿,到熏醅,到淋醋,这么好几个环节。

李志忠告诉记者,真正的好醋要像酿酒一样,发酵时间越久,越醇香浓厚,而且在不同人的口中会呈现出不同的口感,要想制作出一瓶上好的醋,每道工序都有着不同的讲究,尤其发酵期,温度始终得保持在35摄氏度以上。

右玉县白头里醋厂酿醋师傅 冯成:醋有“三化”,开始是糖化,最后是酒化,酒化完了就是醋化,完了以后也得看呢,看的能拌了就拌麸糠,麸、糠拌上以后就拿手翻,温度上来就翻、温度上来就翻,翻得多会酸淋淋的,这就成功啦。

如今,白头里醋厂所酿造的手工醋包含头淋醋、二淋醋、三淋醋和捞冰醋四个品种,由于是纯手工酿造,年产量只有40多吨。相比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工业醋,经过自然发酵、纯手工打造的醋显得弥足珍贵。在工业化生产的今天,白头里醋厂一直坚守着酿醋传统技艺,用一坛坛好醋为乡村振兴添“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