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右玉工作开展以来,作为右玉精神的发祥地,山西右玉将以提升廉洁文化政治引领力、时代感染力、传播辐射力、长效驱动力为目标,通过培育清廉价值理念、挖掘廉洁文化资源、丰富廉洁文化实践、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大力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想腐”的自觉,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培育清廉价值理念。右玉县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深化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强化党内政治文化主导地位,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统筹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德政教育贯穿党内政治生活、干部教育培训中,引导领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廉政党课,通过举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研修班等方式,教育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常态化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健全警示教育制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加快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培育弘扬诚信文化。注重培养选树勤廉典型,在全社会形成崇廉尚廉守廉的良好风尚和浓厚氛围。

挖掘廉洁文化资源。传承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用好用足用活右玉革命文化资源,进一步弘扬右玉精神,深入挖掘右玉精神中所蕴含的廉洁元素,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围绕党史重大事件、重要活动、重要人物等,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等。汲取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精华,用好用足用活右玉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挖掘右玉历史遗存、文化经典、文物古迹中的廉洁思想、廉政故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贯通运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用好用足用活右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丰富发展廉洁文化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推动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丰富廉洁文化实践。右玉县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精神文明创建考评体系,广泛开展廉洁文化活动,推进廉洁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村居、进家庭、进网络。深入挖掘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大力宣传党员干部廉洁为民事迹,充分发挥革命英雄、建设楷模和时代先锋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廉洁文化研究创作,丰富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

打造廉洁文化阵地。该县把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公共文化服务总体布局。充分发挥好右玉精神展览馆的实践教育作用,运用好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开办红色廉洁文化专题展览,打造具有右玉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培育廉洁文化场所,用好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公共文化机构等,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一批与城乡环境相协调、与自然生态相融合的廉洁文化景观。拓展廉洁文化传播平台,办好各类党风廉政建设新闻专题专栏节目,运用各类新媒体新技术广泛宣传廉洁文化。搭建廉洁文化共享平台,建设作品库、人才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