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右玉县研究出台提升服务群众、产业发展、矛盾化解“三种”能力的实施意见,在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方面,聚焦群众养老现状,解析养老之困,在全县近1000名70周岁以上农村病残、失能、孤寡和五保老人中,实施纾困解难、贴心服务、助力安享晚年的“安享工程”,打出用活政策、整合资源、挖掘需求、提升服务的系列“组合拳”,把“安享工程”作为守好守牢农村老年人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的重要举措和提升服务能力的核心要务,推动农村老年人从“养老”到“享老”的升级蝶变。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突出试点先行。右玉县是全省首批摘帽的国定贫困县,也是衔接乡村振兴的重点帮扶县,县委、县政府把农村养老确立为“一把手”工程,县委书记、县长带头实地调研、现场办公、一线指挥、破解难题,乡镇和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协调联动抓好推动落实,确保将“安享工程”打造成为农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由分管副县长牵头负责,先行在安置采煤沉陷区农户和易地扶贫搬迁农户的官屯社区和紫林苑社区开展试点工作,委托两家物业服务公司承办具体服务事项。官屯社区以集中式供养为主,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助餐、助洁、助行、助医、助急等全方位服务;紫林苑社区为分散式供养,重点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经过两个月的探索,目前,相关管理制度逐步建立,服务模式日趋完善。“助餐”服务采取每人每天政府补贴10元、群众自筹5元、零利润的方式开展,满足了老年人在住得好的基础上,实现吃得好的需求,试点做法赢得了群众认可和社会广泛好评。

二是强化顶层设计,规范程序步骤。在先行示范经验制度成熟的基础上,县委书记、县长对“安享工程”区域布点、运营管理、入驻要求亲自审核把关,县委办、政府办联合印发了右玉县“安享工程”实施方案。目前,“安享工程”共设立5个集中供养点,为近400名受助对象提供全程服务;设立30个村级互助食堂和310户邻里互助服务点,为近600名受助对象提供“助餐”服务。集中供养每人每月政府补助600元、个人自付300元;分散供养每人每月政府补助300元、个人自付150元。有服务需求的老年人通过个人提出书面申请,经村委会审核、乡镇政府批准、签订协议并经律师事务所公证后办理相关手续,纳入服务范围。

三是保证后续发展,全面推广覆盖。右玉县把实施农村老年人“安享工程”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县财政补贴、光伏收益分配、社会捐助、家庭支付”相结合的形式,设立专门服务基金,保障“安享工程”可持续发展。同时,积极探索社会化运作方式,将农村老年人“安享工程”向全社会推广,并按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成本提供服务,逐步建立起居家自养、机构供养、社会助养的养老服务机制,着力构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理想化社会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