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时贵如金。眼下正是春耕春播的关键时期,在朔州市右玉县图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出口小香葱种植基地,农户们早早地就忙碌起来。他们要赶在4月中旬之前将早已腐熟的农家肥全部施撒一遍,以保障5月能顺利收获第一茬香葱。

4月22日一大早,右玉县图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嘉便接到了朔州海关工作人员打来的视频电话:“李总,这几天基地进展情况怎么样?当地气温如何?春耕生产有没有受到影响?”从3月份以来,每隔几天,李嘉就会收到海关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或视频。“一定要严格落实出口原料种植基地的管理措施,还要继续做好公司内部疫情防控,有什么问题及时联系我们。”视频最后,朔州海关查验科科长李玉路还不忘再三叮嘱。

右玉县图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我省产业化龙头企业。近年来,该公司不断探索“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经营模式和“市场牵龙头、龙头连基地、基地带农户”的产业体系,大力培育原料种植基地,建设温室大棚50亩,流转土地3500亩,建设了高标准小香葱种植基地。每年5月—10月生产车间可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人均月工资3500元。种植基地可带动2000余农户增加收入1400多万元,户年均增收7000元。

“我们从2001年成立之初的小企业发展成为国内出口冻干小香葱强优企业,离不开朔州海关十多年的持续帮扶。”李嘉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为帮助企业打开国际市场,朔州海关通过微信视频进行“线上监管”,从强化种植源头质量管控抓起,引导企业采用“公司+基地+标准化”管理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和公司自营,建设3500余亩高标准小香葱种植示范基地,打造“连片种植、承包经营、统一标准、集中管理”的现代化原料种植供应体系,极大地提高了小香葱的品质和效益,其农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物等核心指标也始终保持在优于出口标准的水平。

“每到小香葱的生长期,朔州海关就主动指导我们加强种植基地田间管理,严格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使用,加强松土、施肥、除草等农事管理,做好常见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李嘉还说,同时加强生产加工环节质量控制,严格落实出口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帮助我们明确关键控制点管控要求,对重点关注的农药残留、重金属、微生物等关键卫生指标实施抽查检验,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大大提升了产品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经过多年的努力,右玉小香葱如今在国际市场供不应求,市场价格接连攀升。目前,该公司主打产品冻干小香葱出口德国和美国,年平均出口额达700多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