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玉县人民政府

右玉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11 来源: 县政府办

2019227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876号)文件精神,按照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我县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推行政务公开,不断增强行政工作透明度,推进政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提高办事和工作效率,右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特编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全县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累计3527条,其中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发布信息1583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289条,公共场所查阅信息655条。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中,工作动态类占57.6%,其他信息占42.4%。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今日右玉》、县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等媒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措施

我们采取的政务信息公开措施主要有互联网、报刊、公共查阅点、微博、微信等。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2.8万人次;在公共查阅点查阅各级各类政府信息达8600人次;利用县电视台共播出发布政府及各部门有关政策、法规等通知、通告、公告等200多条,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

二、贯彻落实《山西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进展情况

(一)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的落实情况

一是围绕推进去库存工作信息公开方面。县住建、国土等部门加快建立统一规范、准确及时的房地产市场信息定期发布机制,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严格规范房地产开发和中介市场秩序,防止虚假宣传、恶意炒作等加剧市场波动。深化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公开工作,进一步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的公开。县国土局及时规范发布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按季度公布房地产用地供应数据、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数据等。加大征地拆迁安置信息公开力度,统一发布征地信息,提高征地拆迁安置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切实维护被征地群众合法权益。推进降成本工作信息公开方面。县发改、财政、税务等部门围绕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做好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利用新媒体主动推送、加强政策宣传工作,帮助市场主体将政策用好用足,扩大传播范围,让更多市场主体知晓政策、享受实惠。县扶贫、农工办、财政等部门针对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及时公开统筹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等情况。

二是围绕实体经济工作推进公开。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县经信局围绕发展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调动企业和科研人员参与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的积极性。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县发改局明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的主体、范围、程序等。围绕易地扶贫搬迁、重大水利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落实责任,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

三是围绕重点领域改革工作推进公开。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信息公开。加大对招商引资政策实施、产业目录和重点项目等内容公开力度,进一步推进招商引资信息公开工作。创新招商引资政策,鼓励投资者来右投资创业,打造公开透明的投资营商环境。推进实施一流人才政策信息公开。全面对标发达地区人才政策,县人社部门做好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公开解读工作。做好构建全新的人才合理流动机制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县农委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深入解读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业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措施,通过编印操作手册、组织专题培训、驻村干部讲解等方式,真正让农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县农工办和各乡镇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各类清单都及时向社会公开。通过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开设反馈意见信箱、增加在线提交意见建议功能等方式,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汇总形成并统一公布本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通过相关平台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县政务大厅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四是围绕民生改善工作推进公开。推进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县教育科技局不断加大教育督导信息公开力度,做好教育督导报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反馈意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进展和实施成效等公开工作。推进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县卫计局努力推动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健全公开目录。做好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及企业标准的公开工作,加强对食品安全标准的宣传和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解读。加强法定传染病疫情及防控信息公开。县食药局做好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抽检抽验信息的公开工作,及时发布重大监管政策信息、处罚信息、消费警示信息和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县环保局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特别是加大重污染天气等治理措施、进展、成效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持续推进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县民政局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

五是围绕安全稳定工作推进公开。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县安监部门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常规检查执法、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落实好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并向社会公布。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县财政、县人行等部门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做到同步联动。及时发布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和稽查执法工作动态,做好行政处罚决定、市场禁入决定和行政许可决定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和透明度。

(二)强化政策解读,推进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方案、解读

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落实情况

一是认真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加强专家库建设,为专家学者了解政策信息提供便利,更好地发挥专家解读政策的作用。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注重运用各类新闻媒体,特别要重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定向定调”作用,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

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各部门进一步强化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本级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

三是更好发挥媒体作用。全县各部门建立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机制,积极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重要信息、重大政策发布后,运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出台重大决策部署,通过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推荐掌握相关政策或熟悉相关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接受访谈等方式,做好发布解读工作。

(三)政务公开纳入考核指标体系落实情况

一是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凡出台重要政策文件,特别是涉及相关群体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以及公众普遍关注问题等重要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前在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平台公布决策草案、起草背景和决策依据,通过听证座谈、媒体沟通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对公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析论证,并将意见采纳情况通过便于公众知晓的信息发布途径向社会公开。

二是加强县直各部门政务公开日常监管。对涉及扶贫开发、医疗卫生、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决策承办单位委托中介机构或组织专家进行论证,进行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并由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经政府常务会议或部门办公会等会议集体讨论决定重大决策事项,在作出决策后及时公开议定事项和相关文件。

(四)积极发挥媒体平台作用推进信息公开情况

为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务服务能力,我县明确规定了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招投标、征地拆迁、医疗服务等方面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并明确责任分工、牵头单位和具体要求,由县财政、发改、经信、住建、环保、物价等部门负责公开政府性收支预算、重点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环境监测及环保核查、招投标、价格及收费、征地拆迁等政府信息。今年以来,全县通过右玉电视台、《今日右玉》、政府门户网等主动加大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预算执行、财政转移支付和重大民生支出的使用、管理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评价。深入推进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了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通过举行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悬挂条幅、摆放展板、设置宣传栏的形式,主动公开食品安全监管、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动态等信息80多条,强农惠农和安全生产信息60多条。

(五)建立相关方列席政府会议机制情况

2018年,我县生态旅游文化开发区积极邀请有关专家、第三方机构、人大代表等参与项目规划、说明、座谈等会议,听取各方意见,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的制度,增强决策透明度。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积极采取广播、电视报道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右玉干部学院建设发展,涉及重要议题,邀请中央党校、省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等有关方面领导专家调研指导,为右玉干部学院筹建提供了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

(六)政务舆情回应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和省、市关于建立政务公开舆情回应制度的要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建立以来,我县共接收工单120余件,涉及物业管理、拖欠工资、交通违法、市场管理、噪音扰民、群众住房供暖等方面的诉求和求助,每一件诉求或求助热线工单都经相关部门安排专人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处理并及时向公众回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我县进一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去年以来,我县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县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加强政务公开采取的有效方法

我县把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一是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我县在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订发布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配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同步实施。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规范,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进一步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范,明确了涉及多个政府机关的信息发布的职责分工、协调内容、协调方法、发布形式等,确保发布政府信息的准确、完整;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工作规范,完善工作考核、社会评议、监督检查及责任追究等四个方面内容,监督保障行政机关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定义务。

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门户网站首页显要位置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加强各栏目运维管理,确保链接有效、更新及时,便于公众了解和查询。加强政务服务建设。县政务大厅进一步完善了驻厅各部门的信息资料,设立专门咨询台和查阅点,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推进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各乡镇进一步完善了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大力推进乡镇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实现了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

三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紧贴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通知公告”、“政务信息”、“领导之窗”、“办事指南”、“政务公开”、“政务督查”、“互动交流”等专栏,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进一步增强了交流互动功能,方便公众在线发表意见建议,为了解民情、关注民生、汇聚民智、化解民忧,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和教育培训工作。结合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应的宣传培训工作。积极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县政府要求各级行政机关要将《条例》列入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使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为《条例》的实施打牢了坚实的基础。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政务公开的工作制度、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与上级部门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力度不够。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各级行政机关中开展,医疗机构、供水供电、公共交通、食品药品安全等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由于缺乏法律法规的硬性约束,信息公开工作尚不规范,与公众的信息需求存在一定差距。

二是部分单位信息公开不主动。部分单位重视程度还不够高,人力物力支持的不够大,信息公开的内容、事项还不够广泛,时效性还不够强。

三是公众参与度不高。群众对政府事务关注度不高,参与意识淡薄,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的政府信息浏览点击量较低,同时,各单位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比较少,政府与公众缺乏互动。

四是公开还不够及时。县政府办公室承担了大量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于办公室事务多、工作量大、人员少,且肩负着多项工作,加之部分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学习不够、业务能力还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工作的开展。

(二)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我县将从以下方面予以改进:

一是逐步完善扩大公开内容。认真梳理政府信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努力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和载体,特别是加大政策性文件、重点热点信息、重大行政决策、重大突发性事件公开的力度,加大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步伐,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丰富、充实和完善。

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认真开展查缺补漏,在政务公开的方式、途径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公开的时效性,进一步扩大公开途径,更加方便群众查询。

三是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大督查力度,强化对各乡镇和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实行分类指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困难大、问题多的地方,找准问题,切实解决,督促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四是立足实际,借鉴先进地区经验,进一步创新公开的方式、方法,不断探索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努力提高我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右玉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8022052 网站地图 晋ICP备18001993号-1
网站标识码1406230003 晋公网安备14062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