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玉县人民政府

右玉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4-02-17 来源: 县政府办

为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朔政办[2014]3号)的相关要求,特编制右玉县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月1日起至2013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右玉县新城镇玉林东街1号,邮编:037200,电话:0349--8021052,传真:8022073)。

一、概述

2013年,我县严格按照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紧扣全市“两大任务”工作主题,大力传承弘扬“右玉精神”,围绕年初既定目标任务,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体系建设和日常管理,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力度,为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和创建服务性政府创造良好的环境。着重抓好如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

我们在认真学习《条例》,总结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订发布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配合《条例》同步实施。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规范,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进一步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范,明确了涉及多个政府机关的信息发布的职责分工、协调内容、协调方法、发布形式等,确保发布政府信息的准确、完整;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工作规范,完善工作考核、社会评议、监督检查及责任追究等四个方面内容,监督保障行政机关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定义务。

(二)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力度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我县不断拓展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网站、公共查阅点、广播电视等载体建设,使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更加便捷。一是完善政府网站建设。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网站建设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载体来建设,通过不断完善和更新栏目,增强网站的互动性功能,加强政务信息发布和更新,使之较好地发挥了政府推进政务公开的作用。二是推进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各乡镇进一步完善了政务服务中心,大力推进乡镇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实现了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三是加强政务大厅建设。县政务大厅“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进一步完善了驻厅各部门的信息资料,设立了专门咨询台和查阅点,安装了电子信息屏,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

(三)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2013年,我们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紧贴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县党政信息网开设的通知公告”、“政务信息”、“领导之窗”、“办事指南”、“政务公开”、“政务督查”互动交流”等专栏,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进一步增强了交流互动功能,方便公众在线发表意见建议,为了解民情、关注民生、汇聚民智、化解民忧,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和教育培训工作

我们积极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加大了《条例》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县政府要求各级行政机关要将《条例》列入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使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熟悉了解《条例》,为《条例》的实施打牢了坚实的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312月31日,全县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累计1970余条,其中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发布信息1682条,通过政府信息网站发布信息288条。在政府信息网站发布信息中,工作动态类占65%,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和决策等占28%,其他信息占7%。主要通过县党政信息网《今日右玉》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等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措施

 我们采取的政务信息公开措施主要有互联网、公共查阅点、政府公告等。2013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3.5万人次;在公共查阅点查阅各级各类政府信息达18000人次;利用县电视台共播出发布政府及各部门有关政策、法规等通知、通告、公告等200多条,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一些没有主动公开的信息需提交申请才能公开,2013年度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共接受人民群众咨询425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3600人次,电话咨询450人次,网上咨询200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大学生村官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考试、工资晋升、各项法律法规、计划生育政策法律咨询、房产证办理、抵押、市政管理、建筑工程设计、房地产交易、绿化管理、环卫监督管理等方面。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全县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3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收费情况。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管理维护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有些乡镇、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工作较为被动。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平台建鉴于近年来网站运行情况,结合市政府办公厅对我县的整改意见,下一步我们要按照网站建设要求,规范政府网站目录,加强政府网站运行维护。

(二)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不断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用制度来规范工作行为。

  (三)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切实加强对业务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合理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能力,做到应公开的全部公开,不宜公开的做好解释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渠道畅通。

  (四)进一步细化考核办法。科学制定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加大对各镇、各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考核力度,切实发挥信息公开沟通政群关系的桥梁作用。

  (五)继续加强学习培训工作。召集乡镇、部门人员,通过集中授课、开办讲座、以会代训等多种方式,持续、深入地做好《条例》学习培训工作。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右玉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8022052 网站地图 晋ICP备18001993号-1
网站标识码1406230003 晋公网安备14062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