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玉县人民政府

右玉县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8-16 来源: 右玉县政府

 ——2015年 5月11日在右玉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县  长    苏斌如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的态势,建设富美和谐的幸福新右玉迈出了新步伐。 

  一、经济发展稳中有进。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坚持把稳增长放在首位,强化措施、精准发力,经济增长实现企稳回升。经济总量稳步壮大。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2.7亿元,同比增长6.5%;工业增加值20.2亿元,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85.3亿元,增长15.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3亿元,增长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3亿元,增长1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08元,增长7.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09元,增长10.9%。项目建设步伐加快。8项省级、18项市级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大唐丁家窑风电、福光总了山风电和县城热电联供3个5亿元项目基本完工或投入运行。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全年通过“三堂会审”签约项目18个,合同资金近166亿元,超额完成市定目标。 

  二、产业转型持续推进。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三次产业结构渐趋优化。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地方四座矿井全部转入生产矿井,永昌煤炭物流园基本完工,东洼北500万吨煤炭集运站及铁路运煤专线接轨,全县煤炭产、洗、运一体化发展能力大幅提升。诚达、大唐、玉龙、福光风电、英利光电5家企业并网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0万千瓦,总容量达到75万千瓦。梁威工业园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农副产品展销中心投入运营,永昌科技LED光电产业园、朔煤电无线通讯系统及矿用安全监测设备、图远脱水蔬菜加工、西口洋洋羊肉加工等项目完工。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规模种植园区,全县建设5个万亩、2个5千亩和10个千亩种植园区。3个1万平米、5个5000平米肉羊养殖小区完成主体工程。新培育“一村一品”示范村19个,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62家,图远公司入选省级“513”加工龙头企业。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编制完成《杀虎口旅游区开发实施方案》、《杀虎口旅游区控制规划》。启动实施杀虎口景区开发项目,完善提升了南山公园等其它景区景点。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全年接待游客156万人次,旅游收入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32%。 

  三、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县城总体规划》获得市政府批复。热电联供工程、二水厂投入运行。学府南路、滨河东街东延工程完工。油坊大桥拓宽改造工程主体完工。县城6条主巷道完成硬化。紫林苑至体育广场排污管涵工程完工。民福路、玉羊街绿化工程有序推进。天然气入户工程铺设中压管道4公里、低压管道10公里。准池运煤铁路通车运营。中碾头到高家堡道路、杨村梁路、杨千河到后所堡道路改建工程完工。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围绕“一山六路两景三十村”,实施七大类造林绿化工程,完成荒山大片造林5.7万亩,通道绿化7.8公里、提升132公里,村庄绿化30个。新增育苗面积1万亩,全县苗木种植面积突破7万亩。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县城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54天。城乡面貌显著改善。进一步强化县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大力实施乡村清洁工程,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 

  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在经济形势严峻、财税收入困难的情况下,坚持民生资金优先安排,将财政预算支出的43.5%用于民生。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新一中搬迁启用。新城镇明德小学食堂、宿舍建设工程,白头里幼儿园,右卫镇明德小学体育场和幼儿园活动场所改造工程完工投用。补充部分专任教师,加强学校教学管理,启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全县高考本科达线112人,创历史最好水平。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农村急救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改造工程全部完工。县乡村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全部实现零差价销售。新农合定点医院启动了“先住院后付费”诊疗模式。科技文化事业加快发展。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稳步推进。申报有效发明专利8件,永昌、中大公司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已通过省级初审。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完成全国第六次体育场地普查工作和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第一阶段任务。县图书馆完成搬迁。大南山发射台站、市县节目到乡村通达工程完工。社会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社保覆盖面逐步扩大,各项社会保险足额发放。3.8万低收入农户免费供应一吨煤政策落实到位。城乡低保、五保供养标准全部上调。发放残疾人护理、生活补贴资金。建成保障性住房500套,670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全部完成。 

  五、社会更加和谐稳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强化安全生产措施,扎实做好煤矿、道路交通、非煤矿山、森林防火、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安全工作,全县无重特大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稳定。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包案工作,集中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信访突出问题。扎实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开展扫毒、铲赌、破案、社会治安整治等专项行动,全县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六、政府建设得到加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清理精简行政审批项目,行政许可项目取消112项、保留102项。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2件、政协提案69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大幅压缩“三公”经费,减少支出252.6万元,下降13.82%,促进了廉洁政府建设。 

  与此同时,国防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扎实推进,统计、审计、金融、通讯、气象、档案、老龄、防震减灾、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各项工作全面进步。与山西广播电视台共同制作的广播剧《种树人》,荣获中宣部第13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我县荣获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平安县、省级文明县城等荣誉称号。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拼搏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协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右玉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各位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处于近年来最困难的时期。煤炭市场持续低迷,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稳增长、保增长的难度加大。财政收支矛盾凸显,支出缺口越来越大。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没有根本改变,非煤产业成长缓慢,经济结构不优,质量效益不高。农业基础薄弱,产业化水平不高,扶贫开发任务艰巨,农民增收难度较大。城乡基础设施不完善,社会事业欠账较大。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还需提高。少数政府工作人员对作风建设的新常态难以适应,“不作为、乱作为、庸懒散”等问题仍然存在,依赖上级、缺乏创新,担当不够、本领恐慌成为推动发展的障碍。对此,我们不回避、不遮掩,要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适应新常态的调整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年,也是“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的衔接年。 

  今年,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发展新常态,既给我们带来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转型升级任务艰巨、要素制约日益趋紧等困难和挑战,也为我们带来了更多机遇。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煤炭主体能源的地位不会改变,国家启动草牧业发展试验试点市工作,省、市综改试验区建设不断深入,“六大发展”全面启动,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部署实施,都给我们带来了利好机遇。当前,我们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差距还很大,加快发展仍然是我们的中心任务。只要我们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适应新常态、抓住新机遇、实现新作为。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扣全市推进“两大任务”主题,以转型综改建设为统领,大力传承弘扬右玉精神,深入实施“五大战略”,统筹推进“六大发展”,促进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在建设富美和谐的幸福新右玉征程上取得更大成就。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公共财政收入完成3.3亿元。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定任务。 

  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推动产业转型,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提质增效一产,优化升级二产,加快发展三产,促进产业转型、结构变优、实力增强。  

  全力抓好项目工作。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性作用,坚持以项目建设促投入、扩总量、增后劲、促发展。全力保障3个5亿元重大项目和省、市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完成重点项目“六位一体”年度目标任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2个、1亿元以上项目5个。 

  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发展特色种植业。突出燕麦为主的杂粮、马铃薯、油料的规模种植,提升科技含量,提高种植效益。重点建设5个5000亩和10个1000亩种植园区。扩大规模养殖业。新建6个肉羊、肉牛、生猪养殖园区,配套完善张千户岭、西丁村等7个续建园区,推动入园养殖。做好国家草牧业发展试验试点工作,大力推进耕地种草,建设牧草加工厂,推动全县饲草料产业化发展。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打造品牌农业。打响“‘右玉羔羊肉’国家原产地地理标识”品牌,力争苦荞茶、杂粮系列产品获得山西省名牌产品。对集中连片种植园区进行有机认证,启动右玉燕麦、右玉苦荞等特色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申报工作。发展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推动图远冻干食品生产线、臣丰苦荞饮料、西口洋洋羊肉深加工项目达产达效,力争臣丰猴菇饮料加工、中大亚麻籽深加工、祥和岭上羊肉加工、塞上绿洲沙棘果酒果蜜生产项目、北京安德益源甘草精加工、玫瑰种植加工项目建成投产。精心运作农副产品展销中心。培育2家市级“513”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26个村1.2万人的饮水困难。实施牧区节水灌溉工程,灌溉面积达到1.5万亩。完成3个村7500亩坡改梯项目和淤地坝建设项目。完成水保造林、封禁治理、保土耕作2.55万亩。建设马堡骨干坝和张家窑中型坝。实施常门铺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开展山洪灾害调查,建设灾害预警系统。提高农业服务水平。实施1000亩马铃薯良种繁育项目,推广地膜覆盖技术3万亩。实施畜禽良种补贴项目,提高绵羊改良覆盖面。加大对农业项目的信贷支持,发展多种形式农业担保服务,进一步拓宽“三农”融资渠道。 

  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推动煤炭向“六型”转变。加快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力争年内建成东洼北煤业、玉岭煤业2座现代化矿井。推动全县煤炭资源由单一开采向综合开发利用转变,煤炭企业向清洁型、低碳型、高效型转变。延伸煤炭产业链。永昌环宇煤炭物流园、朔煤电3G无线矿用安全监测设备、惠洁粉煤灰综合利用、泉鑫单晶莫来石四个项目达产达效。京玉公司中水深度处理系统改造项目投入使用。推进京玉2×66万千瓦国产超临界空冷发电机组项目和神头发电2×100万千瓦火力发电项目前期工作。发展清洁能源。中广核二期4.95万千瓦风电项目、福光丁家窑总了山一、二期风电、国电山西洁能公司10万千瓦风电、同煤英利光伏发电二期5万千瓦项目力争建成并网发电,年底全县清洁能源装机总容量达到92万千瓦。争取华谊中泰2万千瓦光电项目开工建设。中电投蒙东能源、北京文德兴业新能源、大唐新能源、太原诚达公司4家风电企业力争拿到路条,新签订的中国三峡能源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等7家光伏发电企业年内核准1-2家。提升材料化工产业。力争惠洁公司年产100万平米粉煤灰仿大理石花岗岩项目建成试产。北岳玉龙30万平方米人造花岗岩板材加工项目达产达效。盛隆公司10万平米大理石板材技改项目开工建设。泉鑫公司年产1.5万吨单晶莫来石竖窑改造项目建成投产。做好企业减负工作。认真落实省政府出台的60条企业减负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繁荣发展服务业。把发展服务业作为培育经济增长后劲的重要举措,着力构建与工业融合、与县城发展相适应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培育生产性服务业。制订全县商贸物流规划,发展商贸物流业,重点实施牛心粮站储备库修复项目、建材专业市场改造项目,支持永昌公司产品拓展出口业务。繁荣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等新型业态,积极培育消费点,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启动玉林书画院写生基地建设项目、道情扶持发展项目、剪纸刺绣发展项目和群众健身广场建设项目。创作现代道情戏《于成龙》,出版《右玉道情音乐》。加快推进杀虎口旅游景区建设,建设旅游客服中心、停车场、南山水上乐园和影视基地,拍摄电视剧《一诺千金》。实施南山公园人工湖、二湖等景点提升工程。办好西口风情生态文化旅游节。成立旅游投资开发公司,加大旅游产品开发、景区景点促销力度,提升旅游业质量和效益。 

  二、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

  围绕“一城一区四镇五十村”发展布局,突出“小、精、绿”园林县城定位,一手抓配套完善,一手抓质量提升,推进新型城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宜居美丽家园。 

  完善县城配套建设。加大民生工程建设力度,提升县城服务功能,进一步方便群众生产生活。道路桥梁建设工程:开工建设紫玉北路、紫林北路、文源南路和县城至南山公园道路工程,完成油坊大桥拓宽改造和铁峰大桥工程,修复文源北路(玉林街-北环外段)、柳影南路(正和街-长虹街段)、长虹街、宝宁东街(柳影路-文源路段)、柳影北路(宝宁街以北段)五条主巷道。推进县城主要巷道供暖、供气、排污、硬化、亮化综合治理。给排水、供热、供气工程:继续完善供水、供热、供气配套管网建设。完成后河沟东段综合治理工程。绿化工程:进一步完善提升民福路和玉羊街绿化。实施滨河东街延伸段、玉林西街(公安技侦大楼前)、学府路绿化工程。绿化北环汽配城周边地带。完成文源路小广场绿化。便民服务工程:合理规划选址,建设集贸市场、废品收购站、汽配城、公厕等服务场所。新建迎宾社区服务站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搬迁玉林社区,新建玉龙社区,维修改造其他社区。 

  提升县城管理水平。进一步落实县城管理长效机制,推行市容市貌综合执法,重点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加强道路清扫保洁管理,延长保洁时间,推行垃圾上门收集清运模式,提升县城环境卫生水平。开展建筑市场专项整治,加强流动市场监管,整顿废旧物品收购、块碳交易等进入专门场所经营,规范市场秩序。严格物业服务企业准入,强化小区物业日常监管,提升管理水平。加大规划执法力度,从严整治县城建成区乱搭乱建行为。加强施工现场监管,促进文明施工。做好土地和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加强县城广场、公园、绿化带的日常管理,做好绿化工程养护工作。推行分户供热供水,减少跑冒滴漏,加强水暖综合管理,提高运行质量。 

  加强城乡路网建设。开工建设109国道改线工程。协调做好右平高速路建设相关工作。新建高墙框到右卫镇生态旅游公路。实施牛心风电到八里庄、威远到双合屯、董半川到山岔村道路改造工程。改建白头里至大呼高速路连接线。维修南山公园旅游路。维修乡村水毁水泥路。做好县乡村道路养护工作。创建示范养护村5个、文明示范路73公里。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整治农村脏乱差为重点,全面推进完善提质、农民安居、环境整治、宜居示范“四大工程”,全县建设76个“清洁示范村”,各乡镇至少建设2个美丽乡村,打造一批家园美、田园美、生态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广泛开展爱国卫生、美好家园大创建活动,强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重点抓好通道沿线和城乡接合部村庄的卫生清洁和环境整治,使这些村庄的面貌有一个大变样、大改观。 

  推进移民搬迁安置。搬迁百人以下偏远村庄农户,加快采煤沉陷区治理,统筹用好扶贫易地搬迁、采煤沉陷区治理、以工代赈移民、生态移民、抗震设防及农村危房改造项目,采取搬迁进城、建移民村、分散安置等方式,年内让500户农民从偏远山庄搬迁出来,完成采煤沉陷区720户、1725人的搬迁任务,彻底改善这些农民的居住条件。 

  加大脱贫攻坚力度。落实精准扶贫的政策措施,制定精准扶贫总体规划,全面实施政府主导、部门主帮、群众主体、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扶贫模式,抓好领导干部包村增收和机关定点扶贫工作,把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到户到人,年内完成3000户、6500口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 

  三、注重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六大发展”的重要内容,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天蓝、地绿、水净、气清的美丽右玉。 

  持续推进造林绿化。完成大南山造林绿化等地大片造林3.49万亩。完成牛心山岔沟片区生态综合治理后续工程。高标准绿化大呼高速连接线苏家沟大桥至通市路8.6公里通道,提升大呼高速路及其连接线、虎山线南段、通市路、109国道五条通道139.7公里绿化水平。坚持干部义务植树活动,把绿化家园化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继续实施“三个一”绿化工程,绿化乡村道路80公里,高标准绿化村庄30个,每个乡镇至少打造1个庭院绿化示范村。进一步提升南山公园、海子湾水库、松涛园、苍头河、牛心风电等景区景点的绿化水平。推进环厂环矿绿化带建设,建设绿色美丽矿山。同时,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发展壮大苗木产业。扶持育苗户扩大规模,推进中小型苗圃集中连片发展,调整优化林木种苗结构。召开林木种苗协会成立暨首届苗木交易大会,进一步拓宽苗木销售渠道,打开外地售苗市场。出台促进苗木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农户在公路沿线发展苗木种植,并给予资金补贴。同时,完善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积极探索林下种苗产业发展新模式。 

  深入推进节能减排。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完成年度治理任务。实施天然气入户工程,提高用户普及率,逐步淘汰燃煤小锅炉。开展县城建成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启用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臭氧、一氧化碳、PM2.5)。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提质工程。启用县城垃圾处理厂。强化城镇生活污染治理,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和矿井水、洗煤水综合循环利用。加快工业污染治理,完成年度减排任务。 

  加快建设生态文明。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实施矿区生态修复工程,建立完善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监管机制。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落实环保设施“三同时”制度。深入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严格环境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事业均衡发展

  着力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维护公平正义,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推动教育全面均衡发展。实施国家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基本条件项目,投资4000多万元,提升全县14所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和标准化建设水平。进一步完善教师绩效管理,加强校长、教师交流,加强校长和教师队伍培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校德育教育,促进依法治校。规范办学行为,切实抓好校园安全工作。继续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确保通过教育部和省政府督导评估验收。 

  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新建牛心、杨千河、白头里3所卫生院职工周转宿舍,维修部分村卫生室。县医院血液透析室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中医院组建理疗科室,开展针灸、推拿等诊疗服务。力争创建几个中医特色乡镇卫生院。完成中医药资源普查,出版《右玉中药材图谱》。完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年度任务。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推进食品安全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建设,争创全省食品安全县。加强人口信息管理、深化计生优质服务、强化社会抚养费征收,确保年内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1‰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抓好就业创业培训。围绕“百人创百业、百业活百村”的思路,整合农业、扶贫、基金会等培训项目,积极开展各类培训,完成农民科技培训300人,开展农村剩余劳动力培训800人,确保就业率达到90%以上。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600人,创业、技能培训1720人以上,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000人。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安置工作。 

  提高社会保障能力。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政策,做好养老金并轨各项前期工作。加大“五险”扩面征缴力度,达到应保尽保,力争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累计达到12.47万人,征缴各项社会保险费11155万元。完善社会保障基础设施、信息网络建设,新建、改建四个乡镇劳动保障服务所,配套完善劳动保障服务大楼设施,完成搬迁入住。加大对非公经济组织、建筑等行业的用工监察,推进劳动用工合同签订规范化、劳动维权法制化,确保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偿还率达98%以上。 

  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安全稳定是发展最大的前提,也是头号民生问题。我们要多措并举维护好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执行新的《安全生产法》,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集中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突出抓好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森林防火、特种设备、市政建筑、食品药品和消防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监管。加强职业危害防治工作,扎实推进安全乡村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公安技侦大楼配套设施。启动看守所搬迁前期工作。抓好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启用“平安右玉”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加大应急物资储备,提高应急处置水平,增强抗灾救灾能力。强化信访和人民调解工作,妥善解决群众来信来访问题。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贩毒吸毒、侵财犯罪等违法行为。落实安置帮教工作机制,强化社区矫正监管,提升矫正工作能力。 

  五、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

  以综改试验区建设为统领,认真实施《2015年行动计划》,推开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增添发展活力。 

  深化行政管理改革。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清理解决部门之间职责交叉问题。下好简政放权的“先手棋”,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电子政务建设,逐步推行网上受理、在线审批。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公车管理。深入实施养老保险、工资制度改革,提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深化城乡管理行政执法改革,建立与城乡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建管分离新机制。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强化综合治税、治费力度,全面推行“零基预算”,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和政府债务管理。加大审计力度,推进财政资金审计全覆盖。推动城投公司规范化经营、市场化融资、多元化投资建设。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推进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改革和民间借贷登记服务试点,促进民间金融活动阳光化、规范化管理。推进矿产资源市场化改革,新设立的矿业权全部采用招拍挂等市场竞争方式出让。全面做好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 

  深化社会事业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城乡之间、校际之间教育协调发展。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建立灵活的文化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机制。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产学研合作交流,支持中小微企业开展技术创新。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常态、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把依法行政作为第一准则,把勤政务实作为第一标准,把廉洁高效作为第一品格,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实施“六权治本”,推进部门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公开化,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支持县政协履行职能,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和建议。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政务网站建设,推进政府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强化廉政建设,坚持廉洁从政。从严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组主体责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严格预算管理和财政资金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成果,深化“四风”整治,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加强审计监督和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促进规范管理。加强行政监察,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腐败案件,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高效施政。各级各部门是抓落实的主体,“一把手”要承担起工作落实的主体责任,以上率下,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把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积极推进绩效管理,用绩效引领工作导向、评定工作实绩、检验工作成果。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守纪律、讲规矩,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推进、落到实处。 

  各位代表,发展使命激励我们砥砺奋进,人民重托鞭策我们勇毅笃行。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凝神聚力、鼓足干劲,克难攻坚、砥砺奋进,为开创弊革风清、富民强县新局面,加快建设富美和谐的幸福新右玉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右玉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8022052 网站地图 晋ICP备18001993号-1
网站标识码1406230003 晋公网安备14062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