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玉县人民政府

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4-30 来源: 县政府办

——2020429日在右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右玉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卢太平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右玉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第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 和“五次重要指示”精神,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省市支持右玉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全面实施脱贫攻坚、旅游兴县“两大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经济平稳增长,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1.4亿元,增长10.6%,全市排名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4%,全市排名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亿元,增长10%,全市排名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8亿元,增长8%,全市排名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亿元,增长3.5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106元,增长15.7%,全市排名第一;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568元,增长9.4%,全市排名第一。

(二)优化产业布局,巩固提升脱贫成果。2019年,全县不断加快农业结构性调整,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完成粮、油、饲总播面积64.4万亩,种植饲用燕麦草3.5万亩、全株青贮玉米1.2万亩。加快推进右玉生态羊全产业链开发,500只以上羊养殖场已建成42个,圈舍8.9万平方米,右玉生态羊入选“山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名单。扎实推进产业扶贫,3万千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和22个村2.82万千瓦联村光伏扶贫电站的收益分配惠及129个贫困村

(三)创优发展环境,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要求和全市2+7+N现代产业体系,始终把推进项目作为促进高质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出台优惠政策、优化审批流程、创优发展环境,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积极推进企业投资承诺制改革,项目审批部分纳入了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大大地提高了审批时效,有利促进了项目落地。依托省市支持右玉高质量发展有利机遇,制定印发了《对接省属国企、民营企业支持和推动右玉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建立了“一个省属国企、一名牵头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积极与省直部门、省属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沟通对接,全力破解资金、土地等制约项目瓶颈难题,全年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60个,总投资72.21亿元,年度完成投资26亿元。国电投高家堡10万千瓦风电项目、大唐丁家窑二期5万千瓦风电项目、天景李达窑5万千瓦风电项目、巽丰威远镇5万千瓦风电项目、大唐丁家窑乡二期(二)5万千瓦风电项目,5个风电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中大科技年产100万套法闺莱β亚麻酸系列化妆品项目,进入试生产;中大科技中药饮片建设项目,基础设施已完成95%109改线工程、威远到威坪县道改建工程、赵官屯到沟儿里县道改建工程、建制村通硬化路工程、干部学院到109国道连接线工程、干部学院彩色沥青路面工程,全部建成通车。玉龙万亩观光牧场项目,总体规划和接待中心规划已完成,正在办理土地、环评等相关手续。城市会客厅项目,总体设计已完成。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2.6亿元,为县医院争取债券8900万元。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有力促进了县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四)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持续推进造林绿化工作,完成营造林31.18万亩。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工作,主要污染物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完成年度任务,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5天,PM2.5年均浓度值为33微克/立方米,全市排名第一。水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成效显著,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第二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全部完工。杀虎口出境断面水体水质保持三类水质标准。我是全省唯一一家,荣获第十届中华环境优秀奖、关注森林活动20周年突出贡献单位。

 ()保障改善民生,人民福祉不断增进。教育事业全面均衡发展。集团化办学成效明显,高考再创历史新高,全县二本B类以上达线人数208人,其中一本达线43人。通过小学公开竞聘校长和幼儿园整合,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完善医疗集团运行机制,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制度,有效降低了县外就诊比例。县医院、中医院进一步加强内部科室建设,与国内知名医院达成长期对口帮扶合作关系,深入开展健康扶贫“双签约”,贫困人口就诊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健康扶贫进一步巩固。同时提升设施建设,争取资金2.38亿元新建县医院、县中医院。文化旅游事业进一步加强。城市会客厅、南河湾提质工程和国家青少年足球夏训基地项目有序推进,为右玉文化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功举办了二青会马术赛事、“冰雪嘉年华”活动、第二届右玉生态国际马拉松、2019年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山西右玉站)、2019城市足球超级联赛B组第一轮(右玉站)、“弘扬右玉精神,唱响塞上绿洲——右玉生态文化旅游消夏系列活动”,成立了左水右彩行业同盟等。杀虎口风景名胜区3个村入选“全省首批100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家单位入选全省首批“三个人家”长城人家评定名单,通过举办赛事和活动极大地提升了我县文旅产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全年旅游总人数达388.3万人次,同比增长33.8%。社会保障更加有力。社保覆盖面不断扩大,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累计达到10.87万人。大力开展农村电商、中药材种植、特色养殖、护工技能等就业培训,城镇新增就业2481人。全县城乡低保标准实现再次提标,农村低保标准由去年每人每年3840元增加到4440元。农村五保供养水平稳步提升,城乡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000元。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县经济总体运行情况良好,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经济运行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经济基础脆弱,产业竞争力不够强,工业企业缺乏龙头支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足,转型升级压力较大,第三产业尤其是旅游业的发展潜力还未充分挖掘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安排和主要任务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关之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更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全县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 和“五次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其他各项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生态立市、稳煤促新”战略,按照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安排部署,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加快推动从“绿起来”到“富起来”的实践探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不断开创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打造践行“两山”理论的成功范例。

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

——经济增长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

——民生发展指标: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城镇登记失业率完成市定目标。

——约束性指标: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降幅,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减排幅度等指标不折不扣完成市定任务。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做好2020年发展改革各项工作。一是加快转型项目建设步伐,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更加注重投资的质量和效益,精准聚焦全省转型升级、创新驱动、补短板需要,把转型项目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扩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二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增强转型发展动力。坚持以转型综改为牵引,加大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承诺制、价格体制等关键领域改革力度,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拓展转型发展新空间。三是积极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落实高质量转型发展要求,围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产业链水平,大力实施千亿级产业培育工程,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打造双创升级版。四是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培育壮大发展动力源。加快城乡一体化,推动区域协调统筹发展,构建我县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深化农村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扩大农村闲置凋敝宅基地复垦项目。五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大生态环保力度,打好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战,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继续完善右玉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运行机制。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好惠民工程和利民实事。持续加快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七是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做好经济形势分析研判,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把转型“出雏形”的战略目标体现到规划编制中。

(二)全力推进结构调整,在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取得新突破。坚持多措并举,千方百计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困难问题,不断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努力促进三次产业更加协调发展。以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为载体,围绕全域旅游,加快产业转型,完善设施建设,补齐发展短板,创新招商思路,推进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城市会客厅项目、玉龙观光牧场建设项目、南河湾提质工程建设项目。力争开工房车营地项目、右卫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壮大清洁能源产业,重点对煤炭生产企业、电力企业加强监测调控,指导煤炭生产企业科学研判煤炭市场环境和价格走势,合理组织生产。鼓励京玉电厂和清洁能源发电企业积极参与电力市场需求侧供给,增加网前直供和直接交易供电份额。重点推进煤矸石烧结砖项目、煤层配采、全封闭煤场建设、亚麻酸乙酯生产等项目开工。建设有机旱作农业示范片1500亩,粮油高产创建3000亩,种植油料作物25.3万亩、脱毒马铃薯6万亩、中药材1万亩。大力推广生态养殖,持续推进“右玉羊肉”全产业链开发,启动生态羊质量技术管控提升及全产业链高端羊肉品牌战略。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项目。

(三)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促进投资稳定增长。结合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库,围绕一季度项目集中审批季,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审批进度,力争“集中开工月”更多的项目开工落地。全力实施500万元以上的重点投资项目46个,总投资130.06亿元,确保年内完成投资30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6个,总投资75.13亿元,年内预计完成18.51亿元;新建项目30个,总投资52.88亿元,年内预计完成投资12.22亿元。按投资规模分,10亿元以上项目3 个,总投资65.03亿元;5-10亿元项目4个,总投资28.56亿元;1-5亿元项目12个,总投资22.17亿元。按产业类别分,基础设施项目3个,总投资6.44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6亿元;产业转型项目17个,总投资113.16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3.47亿元;社会民生项目15个,总投资4.98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42亿元;生态环保项目11个,总投资3.43亿元,计划完成投资3.24亿元。大力推进古长城旅游、城市会客厅、南河湾生态系统提质工程、玉龙观光牧场、红色文化基地建设和煤矸石烧结砖等5亿元以上项目的建设。加大转型项目建设力度,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资金投向,深入研究中央、省市政策和投资方向,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争取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右玉倾斜。同时,积极开展产业招商、项目招商、精准招商,在新能源、生态文化旅游、循环经济、制造业等方面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增强发展后劲,补齐发展短板,带动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

(四)全力推进城镇建设,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完善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玉龙西街道路、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增温提效工程、县城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项目、城建住宅楼等18个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工程。以创建国家文明县城为契机,实施县城环境综合整治,计划新建垃圾中转站1座、改建公厕2座、停车场2处、菜市场3个。加快推进国道241过境改线工程、右心线(G109--牛心风电厂)、老石线(老前框--石头河)、麻滩--西碾头、七胡线(七里铺--沟儿里段)道路改建工程和乡镇建制村道路硬化工程、威丁线道路改造工程。完成建设古长城旅游公路杀虎口至二十一段工程。

(五)全力推进生态建设,在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加快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步伐。继续实施高标准荒山造林、公路沿线退耕地绿化项目,栽植小老杨1000亩,完成退化林修复5000亩、森林抚育6000亩、草原生态修复1万亩,完成通道绿化17.5公里,完成右平高速两侧和大南山绿化补植提升,巩固全域宜林荒山绿化成果。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栽植适宜在右玉生长的沙棘、苹果、山楂、杏、桃、李等经济树种5000亩,从增绿、增彩中实现增收。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环境保护攻坚战。重点做好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工业废气污染治理、热电联供、清洁取暖工作,强化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和达标排放率。

(六)全力推进民生事业,在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一是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健全完善社会保险、救助、基本养老、基本医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等社会保障制度,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二是努力提高就业水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就业政策,进一步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的工作目标,鼓励毕业大学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伍士兵等人员创业,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局面。三是持续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扎实推进教育振兴五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集团化办学水平,深入探索县管校聘,积极推行评聘分离制度。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巩固提升校长、教师的整体能力素质。四是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改革。不断深化县域综合医改,强力推进医防融合,逐步形成“未病早预防、小病就近看、大病能会诊、慢病有管理、转诊帮对接”的防治体系。巩固提升健康扶贫质量,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长效机制,持续加大医疗救助和各项保障政策的帮扶力度。积极探索建设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医养结合,不断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实现健康老龄化。五是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加强乡镇、农村基层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全面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重点推进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晋北右玉道情艺术传承保护基地建设项目,建成晋北(右玉)道情和民间剪纸艺术非遗文化宣传、展示、传习和记录、保存的主阵地,为推动右玉生态文化旅游转型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六是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完善各项安全生产制度,严格落实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公众聚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加快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生态好环境好人民富的美丽右玉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右玉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8022052 网站地图 晋ICP备18001993号-1
网站标识码1406230003 晋公网安备14062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