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玉县人民政府

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11 来源: 右玉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931日在右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右玉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卢太平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右玉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第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省市支持右玉绿色发展的重大机遇,实施脱贫攻坚、旅游兴县“两大战略”认真执行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18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脱贫攻坚为统领,统筹推进稳增长、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县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审议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一年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呈现以下个方面:

(一)经济增长平稳运行,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2.6亿元,增长4.5%,全市排名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2.7%,全市排名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6亿元,增长30.2%,全市排名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8.3亿元,增长8.7%,全市排名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6亿元,增长14.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169元,增长8.4%,其中: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870元,增长9.9%;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285元,增长6.9%

(二)农业供给侧改革效果明显,农村经济实现快速发展。2018年,全县不断加快农业结构性调整,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完成粮、油、饲总播面积67.1万亩,种植饲用燕麦草1.15万亩、全株青贮玉米0.8万亩。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完成青贮窖和棚圈各5000立方米,改造坡耕地5500亩,完成机耕30万亩、机播42万亩,全年粮油饲总产量达到1.13亿斤。产业扶贫扎实推进,3万千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和22个村2.82万千瓦联村光伏扶贫电站实现并网发电,推广种植中药材1.4万亩。村集体经济全面壮大,174个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422.35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实现并网收益。88日省政府以晋政函[2018]99号文批准我县退出贫困县。

(三)经济转型产业升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6.1亿元,增长17%;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33.8亿元,下降0.8%;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32.7亿元,增长7.6%。一、二、三产增加值比重为8.4:46.6:45。转型项目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94.4%。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企业投资承诺制改革工作,出台了《右玉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工作方案》和《右玉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方案及其配套制度》,项目审批全部纳入了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配套,大大地提高了审批时效。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要求,开展一季度集中审批季度、4月份集中开工月、四季度集中谋划储备季等系列活动,全面落实转型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410日举行了转型项目建设年集中开工月启动仪式,827日举办了全省推进转型项目建设现场会。全年推进500万元以上项目30个,14个项目已完工,13个项目正在建设中,3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围绕基础实施、产业转型、社会民生和生态环保四大板块研究谋划项目91个,总投资162.4亿元。上海斯能威远10万千瓦风电项目、玉龙牛心堡三期10万千瓦风电项目和雷公山四期5万千瓦风电项目并网发电。全县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30.5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03.2万千瓦,光电装机容量达到27.3万千瓦。中电投蒙东高家堡10万千瓦和大唐丁家窑二期5万千瓦风电项目检修道路正在建设中。新核准右玉巽丰威远镇5万千瓦风电项目、天景新能源李达窑乡风力发电5万千瓦风电项目、大唐新能源右玉丁家窑乡二期(二)5万千瓦风电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玉龙马交易中心建成投运,万亩观光牧场即将开工建设,杀虎口文化旅游区开发一期项目正在建设中。全年争取中央及省级专项资金8525.6万元,为全县项目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

(四)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持续推进造林绿化工作,完成大片造林10.24万亩,通道绿化提升15.8公里。改造集中连片低产低效沙棘林4万亩,建成高标准沙棘园1.28万亩。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工作,主要污染物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年度任务基本完成,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5天,PM2.5平均浓度下降8.3%大力开展“清河行动”、“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河道采砂整治行动、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行动清理取缔砂场10家,清理河道3450米、各类垃圾18645立方米、煤矸石8000立方米,封堵处置入河排污口4处,关停违法建设企业3家。

()城乡统筹发展,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加快。县城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新增供水管网8800余米,排水管网6000余米,供热管网5290米。全年县城建成区新增集中供热701户,完成宝宁街和文源路两个片区800户棚户区改造。完成街巷硬化2万平方米,建成停车场1处。开工建设公厕6座,菜市场3座,垃圾中转站3座。县城生活垃圾处理工程渗滤液废水处理项目基础工程完工。城乡路网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右平高速即将通车,国道109线右玉县城过境改线工程路面完成10公里,开工建设右威线威远至威坪道路改建工程、七胡县赵官屯至沟儿里道路改造工程、道路养护提质工程,完成建制村通村硬化路82公里,危桥改造1座。开工建设玉林西街西延道路,支路六等三条道路完工。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完成62个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成危房改造4030户。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安置工程全部完工。农村地区煤改电66户。8个村污水处理站投运。

()保障改善民生,人民福祉不断增进。教育事业全面均衡发展。集团化办学成效明显,高考再创历史新高,全县二本B类以上达线人数217人,同比增长27.3%。竞聘上岗7所小学校长,小学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逐步提升。完善医疗集团运行机制,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制度,有效降低了县外就诊比例。县医院、中医院进一步加强内部科室建设,与国内知名医院达成长期对口帮扶合作关系,深入开展健康扶贫“双签约”,贫困人口就诊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健康扶贫进一步巩固。广电文化旅游事业进一步加强。电视连续剧《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在央视一套黄金强档完成首播。右玉精神主题艺术馆投运。苍头河湿地公园开工建设。启动建设干部学院二期工程。积极推进国家青少年足球夏训基地、游客集散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成功举办了“两山理论与右玉绿色发展”峰会暨右玉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建设恳谈招商会、2018玉龙纯血马拍卖会暨玉龙国际赛马开锣赛、国际文化嘉年华朔州长城徒步活动、“游长城·寻美食·品文化”塞上朔州国际美食节、塞上风情(国际)油画展、首届塞上朔州长城旅游座谈会暨“长城博览在山西,精品揽要在朔州”长城旅游推介会、2018山西右玉生态国际马拉松赛等活动,极大地提升了我县文旅产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全年旅游总人数达290万人次,同比增长32.4%;实现旅游收入26.9亿元,同比增长28.2%。社会保障进一步完善。社保覆盖面不断扩大,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累计达到20.89万人,征缴各项社会保险2.41亿元,基金累计达7.2亿元大力开展农村电商、中药材种植、特色养殖、护工技能等就业培训。城镇新增就业3397人。全县城乡低保标准实现再次提标,农村低保标准由去年的每人每年3400元增加到3840元。全面提高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标准,由去年的每人每年5400元增加到6000元。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县经济总体运行情况良好,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经济运行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经济基础脆弱,产业竞争力不够强,工业企业缺乏龙头支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足,转型升级压力较大,第三产业尤其是旅游业的发展潜力还未充分挖掘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安排和主要任务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今年,以煤电为主的传统产业更趋稳定,清洁能源产业效益初显,这将为我县经济稳步向好发展提供内在动力。全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全省经济已经由“疲”转“兴”,全市“2+7+N”产业发展思路已经确定,随着我县知名度的逐步提升,必将为我县经济稳步向好提供外在助力。但综合研判,我县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新产业、新业态规模较小且层次较低,特别是工业内部煤电、非煤电产业结构失衡。投资增长乏力,新项目、大项目支撑不足。

全县上下要贯彻落实好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和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确定的“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和打好“三大攻坚战”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牢牢抓住省市支持右玉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和旅游兴县“两大战略”,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改革开放高质量、城乡建设高质量、生态环境高质量、人民生活高质量,全力打造全国“两山”理念示范区、全域旅游发展样板区、乡村振兴先行区,加快建设环境好产业优人民富的美丽右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按照上述总体思路,并与“十三五”规划目标相衔接,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

——经济增长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

——民生发展指标: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城镇登记失业率完成市定目标。

——约束性指标: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降幅,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减排幅度等指标完成市定任务。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抓改革创新,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坚持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相结合作为经济工作主线,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坚持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结合起来。调整农作物结构,调整粮经饲种植比例,重点发展杂粮、草牧业、设施农业等特色产业。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的作用,强力推进PPP项目建设。积极争取上级专项建设资金,使更多资金助跑我县发展。推进放管服向纵深发展,全面落实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严格执行《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加快实现在线平台与国土、住建、环保等行业管理部门审批系统互联互通,推动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及其他审批事项网上受理、并联审批,全力营造“六最”营商环境。完善右玉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运行机制。深化农村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启动农村闲置凋敝宅基地复垦项目。力争开工建设平右汇集站项目,打破电力外送瓶颈。

(二)抓三次产业发展,在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取得新突破。坚持多措并举,千方百计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困难问题,不断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努力促进三次产业更加协调发展。以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为载体,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实施杀虎口旅游开发一期项目、玉龙观光牧场建设项目、苍头河湿地景区建设项目。力争开工城市会客厅、苍头河田园综合体、右卫镇特色小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壮大清洁能源产业,重点推进中电投蒙东高家堡10万千瓦、大唐丁家窑二期5万千瓦风电项目的开工工作。力争右玉巽丰威远镇5万千瓦风电项目、天景新能源李达窑乡风力发电5万千瓦风电项目、大唐新能源右玉丁家窑乡二期(二)5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争取同泉2×12兆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列入全省规划建设燕麦产业集群3万亩,燕麦品种提纯复壮1000亩,马铃薯病虫害绿色防控1000亩。创建示范有机旱作农业示范片20万亩。推广种植中药材3万亩。实施2018年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项目。完成坡耕地改造5500亩。

(三)抓项目建设,在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上取得新突破。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促进投资稳定增长。结合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库,围绕一季度项目集中审批季,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审批进度,力争“集中开工月”更多的项目开工落地。全力实施40个总投资78.77亿元的重点投资项目,确保年内完成投资26亿元。准确把握国家宏观政策和资金安排投向,积极筛选储备一批符合产业政策的大项目、好项目,及时上报国家和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争取更多投资服务我县经济建设。积极开展产业招商、项目招商、精准招商,围绕新材料、节能环保、文化旅游、特色农产品加工、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增加我县项目盘子总量,培育新的投资增长点。

(四)抓城镇建设,在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上取得新突破。一是积极推进县城扩容提质。进一步完善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玉兴街道路工程、第二污水处理厂、右玉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增提效项目、35KV右威线、35KV吐城线、10KV供电线路改迁工程、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程、县域农村生活污水和改厕工程。玉林街西延道路建成通车。逐步实行供热分户改造,同步推进供热扩容。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契机,实施县城环境综合整治,新建垃圾中转站1座,新建改建公厕7座、停车场4处、菜市场4个,街巷道路硬化2万平方米。二是全面加强城乡路网建设。加快推进国道109过境改线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年内通车运行。完成右威线(威远至威坪段)、七胡线(沟儿里至赵官屯段)道路改建工程和乡镇建制村道路硬化工程。开工建设右玉县古长城旅游公路杀虎口至二十一段和威丁线道路改造工程。加快推进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安置工作,确保年内全部入住。

(五)抓生态建设,在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取得新突破。一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高标准实施荒山造林、公路沿线退耕地绿化项目,完成大片造林13.4万亩,通道绿化补植提升28.6公里。推进彩色种植,在牛心山周边建设1000亩丁香种植示范园,在马营河村建设1000亩玫瑰种植示范园,在右卫镇黑洲湾村建设1000亩连翘种植示范园,在增绿增彩中实现增收。同时,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二是加大节能减排监管力度。严把新、改扩建项目审批关,加大污染治理项目的监督管理力度,完成主要污染物年度减排任务,加强重点领域污染治理,推进年度大气污染、水污染防治工作。强化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和达标排放率。

(六)抓普惠民生,在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一是优先发展教育。开工建设东街移民村学校,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开工建设新城镇明德小学学生宿舍楼及运动场项目。二是以乡村振兴为依托,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和产品,探索发展富有乡村特色的民宿和养生养老基地。做好光伏扶贫收益分配工作。三是积极促进就业。特别是结合电商等新业态的发展,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局面,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四是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健全完善社会保险、福利、救助、优抚、慈善相互衔接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稳步提高保障水平。深化城乡医疗救助工作,完善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政策和健康补助长效机制。五是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加强乡镇、农村基层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开展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晋北右玉道情艺术传承保护基地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完成西口博物馆并投入运行。六是积极发展卫生事业。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疗集团运行机制,健全医养服务体系,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开工建设中医院综合楼建设项目。七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生产指标控制在市下达范围之内。八是加强市场秩序监管。重点做好物价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囤积、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证消费者合法权益。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我们自当奋蹄;展望未来,我们重任在肩。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右玉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右玉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8022052 网站地图 晋ICP备18001993号-1
网站标识码1406230003 晋公网安备14062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