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玉县人民政府

关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5-15 来源: 县政府办

 

 

——2015年 5月12日在右玉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卢太平

 

各位代表:

我受右玉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右玉县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4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紧扣转型跨越发展主题,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五大”战略,着力建设“六位一体”,深入开展项目见效年活动,科学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经济增长质量有了新提高,民生和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县十五届人大第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一)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圆满完成。去年,我县克服了经济下行压力和资源性市场不景气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实现了经济平稳增长目标,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7亿元,比上年增长6.5%,高出全市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2亿元,增长6.8%,高出全市2.3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3亿元,增长2.9%,高出全市1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85.3亿元,增长15.5%,高出全市10.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3亿元,增长13%,高出全市0.9个百分点;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08元,增长7.9%,高出全市0.2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09元,增长10.9%,高出全市0.1个百分点。

(二)“六位一体”建设统筹推进。在推进项目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始终把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全面落实储备、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和投产“六位一体”统筹推进机制,积极开展“项目见效年”活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2014年共实施省市重点工程项目 26项,通过一年的努力,我县重点工程完成投资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14.6%。其中省级重点工程年度投资完成率122.67%,市级重点工程年度投资完成率104.71%。全年项目动态储备保持971亿元,完成市定任务670亿元的145%;项目签约完成158.4亿元,完成市定任务134亿元的118.2%;项目落地完成102.41亿元,完成市定任务171亿元的59.89%;项目开工完成162.07亿元,完成市定任务147亿元的110.25%;项目投产完成90.32亿元,完成市定任务61.2亿元的147.58%。大唐丁家窑风电、福光总了山风电和县城热电联供3个5亿元项目基本完工或投入运行。

(三)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我们坚持把稳增长与调结构紧密结合起来,把调结构与帮企业、扶产业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和产业内部结构调整。一是推进工业优化升级。借力市级综改试验区等政策优势,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严把节能减排关口,提高能源消耗、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准入门槛,引入和上马了一批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制造等产业项目,推动了工业经济健康发展。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总值达到48.22亿元,同比下降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2亿元,同比增长6.8%。二是稳步发展现代农业。农业生产总值达到11.96亿元,同比增长6.65%。全县建设5个万亩种植园区,2个5千亩种植园区和10个千亩种植园区。3个1万米、5个5000平米肉羊养殖小区完成主体工程。培育“一村一品”示范村19个,新发展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30臣丰、图远、晋西口三家公司入选省级“513”加工龙头企业着力抓好病险库除险加固、农村安全饮水、京津风沙源小流域治理、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工程,进一步改善了农业生产基础条件。三是大力发展服务业。启动实施杀虎口景区开发项目,完善提升了南山公园等其他景区景点。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全年接待游客156万人次,旅游收入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32%。

(四)人居环境有所改善。节能减排方面,积极支持重点能耗企业进行节能技术改造,狠抓节能降耗工作,有效保证了年度节能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6%;化学需氧量排放1054吨,二氧化硫排放1038吨,氨氮排放152吨,氮氧化物排放536吨,烟尘排放931吨,粉尘排放61均超额完成了省、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减排任务。全年县城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54天。造林绿化方面,“一山六路两景三十村”为重点,实施七大类造林绿化工程,完成荒山大片造林5.7万亩,通道绿化7.8公里、提升132公里,村庄绿化30个。新增育苗面积1万亩,全县苗木种植面积突破7万亩。

(五)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坚持规划引领,全县城乡总体规划获得批复,热电联供工程、二水厂投入运行。学府南路、滨河东街东延工程完工。油坊大桥拓宽改造工程主体完工。硬化县城6条主巷道7300平米。紫林苑至体育广场排污管涵建设工程完工。民福路、玉羊街绿化工程有序推进。天然气入户工程铺设中压管道4公里、低压管道10公里大批基础设施项目的提质改造,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大力实施乡村清洁工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面貌进一步改观永昌煤炭物流园基本完工,准池运煤铁路具备运营条件。全县煤炭产、洗、运一体化发展能力大幅提升。

(六)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坚持把稳增长和惠民生紧密结合起来,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投入力度,让城乡居民在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更公平的实惠。建成保障性住房500套,670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全部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全面加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拓宽,各项社会保险金足额发放,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新城镇明德小学食堂、宿舍建设工程,白头里幼儿园,右卫镇明德小学体育场和幼儿园活动场所改造工程已全部完工投入使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农村急救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改造工程全部完工县乡村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全部实现零差价销售。新农合定点医院启动了“先住院后付费”诊疗模式。全县新农合参合率达到100%。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平稳态势,成绩来之不易。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稳增长、调结构、保转型任务繁重;经济总量小、均量低,发展性需求不断增强,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农业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抵御自然灾害和抗风险能力不强;城镇化水平不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较低。这些问题需要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积极适应、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着力做好各项工作,实现新起点上的更好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根据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结合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要求,2015年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扣全市推进“两大任务”主题,以转型综改建设为统领,大力传承弘扬右玉精神,深入实施“五大战略”,统筹推进“六大发展”,促进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在建设富美和谐的幸福新右玉征程上取得更大成就。

    按照上述要求,综合分析县域经济发展环境,统筹考虑需要和可能,提出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经济增长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公共财政收入完成3.4亿元

——节能减排指标: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3.6%。

——民生发展指标: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9%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为实现上述奋斗目标,要扎实推进以下工作:

 第一,抓工业生产,扩张县域经济总量。立足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工业支柱,力争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21.4亿元以上,同比增长6%以上。煤炭产业方面,一要保生产。目前,停产矿井要多方融资,克服困难,恢复生产。生产矿井要强化管理,降低成本,保持稳定的生产状况二要提煤质。我县原煤发热量低、含硫量高,煤质差,市场竞争能力低下。为此,通过选煤、洗煤,不断提高煤质。力争下半年投运教场坪集团永昌煤炭运销公司800万吨洗煤厂完成同煤铁峰公司洗煤厂技改扩能力建设三要拓销路。加快准池铁路运煤专线右玉连接线和教场坪集团煤炭集运站投运步伐,使其成为全县煤炭运销的主渠道。电力行业方面,按照煤电一体化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矸石发电和火电,积极推进神头发电有限公司2×1000MW发电项目、京玉2×66万千瓦国产超临界空冷发电机组项目、中联集团水泥公司余热发电项目前期工作,不断扩大全县火电装机容量。清洁能源方面,大力推进清洁能源集群化发展,加快推进续建项目诚达牛家堡风电、大唐丁家窑风电、福光丁家窑总山一、二期风电项目和新建项目中广核二期4.95万千瓦风电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年内并网发电;加快已备案右玉县华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杨千河乡50MW光电项目开工建设步伐,全力推进已取得前期工作“路条”的右玉华谊中泰新能源有限公司20兆瓦分布式光电项目的审批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力争全县风、光电装机容量达到92万千瓦以上。同时,积极推进三峡新能源公司西北分公司光电、同煤朔煤电公司光电、中电投蒙东能源公司风电等项目前期工作。建材行业方面,在促使北岳玉龙30万平方米人造花岗岩板材加工项目、泉鑫公司1.5万吨单晶莫来石项目达产达效的同时,努力促进石材企业提质增效,力争盛隆石材公司10万平米大理石板材技改项目开工建设,实现由原料销售向生产加工和出口贸易并重转变。装备制造方面,充分发挥能源、区域等优势,着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力争朔煤电3G无线通信系统、矿用安全监察设备项目达产达效。

第二,抓项目建设,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项目提质增效年”为契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确保完成我县“六位一体”指标任务。全年,项目动态储备保持670亿元,项目签约161亿元,项目落地65亿元,项目开工80亿元,省市重点工程建设投资40亿元,项目投产70亿元。要按照储备、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和投产“六位一体”项目管理要求,坚持月调度、月考核、月排名制度。要强化项目安全、环境保护、技术水平、单位土地投资强度等市场准入标准,把好项目论证和投资合作者选择的关口,决不允许出现占土地不建设,占资源不开工的现象。

第三,抓城镇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继续坚持规划引领,按照县城总体规划,围绕“一城一区四镇五十村”发展布局,突出“小、精、绿”园林县城定位,切实抓好城镇建设,增强城镇辐射带动能力,提高城镇化水平。一是积极推进县城扩容提质。进一步完善县城区大街小巷改造、供水、排水、供电、通讯、绿化、美化、环境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紫玉北路、纵一路、文源路南延工程和县城至南山公园道路工程,完成油坊大桥拓宽改造和铁峰大桥工程,修复文源北路(玉林街-北环外段)、柳影南路(正和街-长虹街段)、长虹街、宝宁东街(柳影路-文源路段)、柳影北路(宝宁街以北段)五条主巷道。完成后河沟东段综合治理工程。开工三道河治理工程。有序推进县城旧区天然气管网铺设。新建集中供热中控系统,进一步扩大集中供热覆盖面。进一步完善提升民福路和玉羊街绿化。实施滨河东街延伸路段、玉林西街(公安技侦大楼前)、学府路绿化工程,完成文源路小广场绿化。扩大规模,提升质量,聚集城市人气。二是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统筹用好扶贫易地搬迁、采煤沉陷区治理、以工代赈移民、生态移民、抗震设防移民项目,有序推进百人以下村庄移民搬迁,完成搬迁农民500户。加快采煤沉陷区治理,完成采煤沉陷区720户、1725人的搬迁任务。以整治农村脏乱差为重点,全面推进完善提质、农民安居、环境整治、宜居示范“四大工程”,打造一批家园美、田园美、生态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全县建设76个“清洁示范村”,各乡镇至少打造2个美丽乡村。三是不断创新城镇管理方式。积极探索城镇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方法和思路,积极探索进城人员生活、就业、上学、就医、落户等方面的保障措施和办法,进一步创新城市管理方式和运作模式,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第四,抓农业产业化发展,调优调强农业特色产业。依托农业特色优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和自主发展能力。一是抓好粮食生产。坚持把粮食生产放在首位,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的同时,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大力引进农业新品种、推广应用农业先进适用技术,优化粮食结构,促进粮食稳产增产,努力提高粮食自给水平。实施牧区节水灌溉工程,灌溉面积达到1.5万亩。完成3个村7500亩坡改梯项目和淤地坝建设项目。完成水保造林、封禁治理、保土耕作2.55万亩。实施5000亩马铃薯良种繁育项目,种植地膜覆盖脱毒马铃薯8万亩,推广地膜覆盖技术4万亩。二是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重点扶持杂粮、肉羊、马铃薯、种苗、牧草、油料等的规模化发展,提升科技含量,提高种植效益。重点建设5个5000亩、8个2000亩和11个1000亩种植园区。新建11个肉羊、肉牛、生猪、奶山羊养殖园区,配套完善张千户岭、西丁村等7个续建园区,推动入园养殖。三是促进农副产品加工规模化发展。坚持“龙头做强、产品做精、品牌做响”原则,扶持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实现规模化发展。推动图远冻干食品生产线、臣丰苦荞饮料、西口洋洋羊肉深加工项目达产达效,力争臣丰猴菇饮料加工、中大亚麻籽深加工、祥和岭上羊肉加工、塞上绿洲沙棘果酒果蜜生产项目、北京安德益源甘草精加工、玫瑰种植加工项目建成投产

第五,抓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硬件设施条件。一是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建设国道109线县城过境改线工程,协调做好右平高速开工前期准备工作,新建高墙框到右卫镇生态旅游公路。实施牛心风电到八里庄16公里道路、威远到双合屯10公里道路改造工程。改造威远东门到汇源公司6公里道路、董半川到山岔村11公里道路。新建白头里至大呼高速路连接线8公里道路。完成南山公园5公里旅游路维修工程。维修乡村18公里36处水毁水泥路。加强道路养护,巩固村村通水泥路成果。二是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抢抓国家加大水利建设投资的良好机遇,加大以水库、农村安全饮水为重点的民生水利设施建设力度,改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条件。建设马堡骨干坝和张家窑中型坝。实施常门铺水库大坝、溢洪道除险加固工程。开展山洪灾害调查,建设山洪灾害预警系统。

第六,抓招商引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以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招商为重点,瞄准大企业,狠抓大项目,突出抓好招商活动组织和签约项目落地,力争项目签约161亿元以上,项目落地65亿元以上。一是进一步拓宽招商面。加强招商项目储备,做好引进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特别是围绕煤化工、新能源、旅游业、农产品加工等项目展开全方位招商,坚持引进资金与引进技术相结合,全面拓宽招商覆盖面。力争实现年内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2个,1亿元以上项目5个的目标。二是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转变招商理念、实现招商主体多样化,探索开展委托招商,逐步实现招商引资市场化运作。三是进一步加强软环境建设。完善支持引导政策,优化配套条件和政务环境,落实和完善鼓励招商引资的各项优惠政策,强化服务,进一步优化投资软环境。

第七,抓生态建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继续推进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农业综合开发和退耕还林补植补造等项目,完成大片造林3.49万亩完成牛心山岔沟片区生态综合治理后续工程。高标准绿化大呼高速连接线苏家沟大桥至通市路8.6公里通道,提升大呼高速路及其连接线、虎山线南段、通市路、109国道五条通道139.7公里绿化水平。继续实施“三个一”绿化工程,绿化乡村道路80公里,高标准绿化村庄30个,每个乡镇重点打造1个庭院绿化示范村。进一步提升南山公园、海子湾水库、松涛园、苍头河、牛心风电等景区景点的绿化水平。同时,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二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充分利用我县资源禀赋条件,大力支持循环经济发展。重点推进粉煤灰、煤矸石等工业废物综合利用。依法保护和合理开发土地、矿产、水等重要资源,努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三是加大节能减排监管力度。严把新、改扩建项目审批关,加大污染治理项目的监督管理力度,完成主要污染物年度减排任务,加强重点领域污染治理,开展县城建成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启动空气质量自动监测三项指标系统。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提质工程。启用县城垃圾处理厂。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能力建设,提升节能减排监管能力。

第八,抓普惠民生,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一是优先发展教育。大力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投资4000多万元,对全县15所薄弱学校进行全面改造,力争“改薄”工作通过教育部和省政府评估验收。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以“质量兴学”为中心,高举高中教育龙头,同步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全面协调发展。二是积极促进就业。围绕“百人创百业、百业活百村”的发展思路,积极实施创业带动就业工程,加大就业转移培训力度,加大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力度,完成农民科技培训300人,开展农村剩余劳动力培训800人,确保就业率达到90%以上。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600人,创业、技能培训1720人以上,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9%以内。三是加大社会保障力度。进一步提高农村低保覆盖面,加强劳动用工管理,继续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落实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政策,积极做好养老金并轨的各项承接工作。加大“五险”扩面征缴力度,达到应保尽保,力争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累计达到12.47万人,征缴各项社会保险费11155万元。四是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抓好文化信息共享、农村电影放映、送书送戏下乡、文化进社区等文化惠民等公益性活动。加强对重点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镇等的保护。五是积极发展卫生事业。牛心、杨千河、白头里3所乡镇卫生院新建职工周转宿舍,对部分村卫生室进行维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100%,全面做好疾控、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六是抓好人口计生工作。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1‰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七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生产指标控制在市下达范围之内。八是加强市场秩序监管。重点做好物价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囤积、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证消费者合法权益。九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防控体系,加大刑事案件侦破力度,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集中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完善公安技侦大楼配套设施。启动看守所搬迁前期工作。抓好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启用“平安右玉”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提升突发事件应急能力,积极开展法律援助,保障困难群众合法权益。

各位代表,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指导和监督,虚心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抢抓机遇、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力推进富美和谐的幸福新右玉的建设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右玉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8022052 网站地图 晋ICP备18001993号-1
网站标识码1406230003 晋公网安备14062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