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玉县人民政府

关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4-05-05 来源: 县政府办

  

——2014年 4月6日在右玉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卢太平

 

各位代表:

我受右玉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右玉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3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紧扣转型跨越发展主题,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五大”战略,着力建设“六位一体”,深入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科学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经济增长质量有了新提高,民生和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县十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一)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圆满完成。去年,我县克服了经济下行压力和资源性市场不景气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实现了经济平稳增长目标,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亿元,比上年增长10%,高出全市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07亿元,增长12.8%,高出全市1.3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7%,高出全市4.1个百分点;公共预算收入4.2亿元,增长18.7%,高出全市5.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73.9亿元,增长2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亿元,增长14.3%;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7252元,比上年净增1568元,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5212元,比上年净增612元,增长13.3%。

(二)“六位一体”建设统筹推进。在推进项目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始终把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全面落实储备、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和投产“六位一体”统筹推进机制,积极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2013年共实施省市重点工程项目 19项,通过一年的努力,我县重点工程完成投资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33.1%。其中省级重点工程年度投资完成率132.2%,市级重点工程年度投资完成率133.7%。全年项目储备金额达1197.2亿元,完成市定任务530亿元的2.3倍;项目签约完成352.7亿元,完成市定任务206亿元的171%;项目落地完成238.7亿元,完成市定任务210亿元的114%;项目开工完成70亿元,完成市定任务46亿元的152.2%;项目投产完成80亿元,完成市定任务59亿元的120.3%。

(三)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我们坚持把稳增长与调结构紧密结合起来,把调结构与帮企业、扶产业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和产业内部结构调整。一、二、三产投资比例由上年的2.29:90.43:7.28转变为3.2:61.2:35.6,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一是推进工业优化升级。借力市级综改试验区等政策优势,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严把节能减排关口,提高能源消耗、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准入门槛,引入和上马了一批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制造等产业项目,推动了工业经济健康发展。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总值达到54.2亿元,同比增长23.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07亿元,同比增长12.8%。二是稳步发展现代农业。全县总播面积64.6万亩,粮食总产达7447万斤,创历史新高。燕麦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打造了19个“一村一品”示范村。农业生产总值达到10.6亿元,同比增长32.8%。新建肉羊标准化养殖小区6个,全县羊饲养量达75万只。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7.5万亩、旱作高效农业建设3750亩,新增耕地978亩。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机制得到进一步落实。优化提升了小杂粮、肉羊、生猪等传统产业, 山远3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投产;臣丰苦荞农副产品展示厅建成;西口洋洋羊肉加工车间完工;塞上绿洲5000吨沙棘果枝综合利用项目、图远公司480吨脱水蔬菜生产线搬迁工程项目完工。整合各种涉农资金,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努力搭建农民创业增收新平台。着力抓好病险库除险加固、农村安全饮水、京津风沙源小流域治理、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工程,进一步改善了农业生产基础条件。三是大力发展服务业。成功举办了第四届西口风情生态旅游文化节和首届朔州边塞旅游文化节暨避暑休闲季活动。全县旅游景区总体规划和杀虎口景区控制性详规完成编制评审。海子湾水库下游湿地公园、大南山显明寺和牛心孕璞等景点恢复性修建工程基本完工;朔煤电杀虎口景区开发项目开工建设,同时前期工作正在开展。全年接待游客117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26%、11.65%。

(四)生态建设成效显著。节能减排方面,积极支持重点能耗企业进行节能技术改造,狠抓节能降耗工作,有效保证了年度节能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6%;化学需氧量排放1093.07吨,二氧化硫排放1242.3吨,氨氮排放149.93吨,氮氧化物排放395.9吨,烟尘排放1099.32吨,粉尘排放64.89均超额完成了省、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减排任务。全年县城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51天。造林绿化方面,“三山六线五十五村”为重点完成大片造林6万亩,通道绿化216公里,村庄绿化55个,庭院绿化1980户。新增育苗面积1万多亩,苗木总种植面积达6万亩。集体林权制度完成主体改革, 生态管护机制进一步完善。

(五)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坚持规划引领,全县城乡总体规划通过评审,县城天然气规划完成编制。推进实施了拆迁改造、路网建设、新区绿化和基础设施配套等18项重点工程。全面铺开11个片区拆迁改造。虎山线县城段、玉羊街、梁威路等7条城市主干道路改扩建工程基本完工并正式通车。开工建设县城新水厂和天然气项目。新区绿化工程及人民公园改建工程全面完成。县城热电联产项目可研通过评审,初步设计正式批复。大批基础设施项目的提质改造,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积极实施了10个村的扶贫整村推进项目,完成13个村的安全饮水工程、243个行政村的街道亮化工程,农村面貌进一步改观准池铁路运煤专线右玉段完成铺轨,通市路改建工程基本完工,大呼高速路连接线防护工程接近尾声,路网建设扎实推进。

(六)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坚持把稳增长和惠民生紧密结合起来,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投入力度,让城乡居民在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更公平的实惠。开工建设各类安居住房70多万平米,农村危房改造2200户,保障性住房建设全面加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拓宽,各项社会保险金足额发放,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一中新校区投入使用,上堡幼儿园等四所幼儿园和雨露希望小学新教学楼完工,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县农村急救中心主体封顶,2所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完工。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实行了乡村一体化管理。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县医院所有药物实行了零差价销售。全县新农合参合率达到100%。市县广播节目实现了全覆盖。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成绩来之不易。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今年经济工作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仍然很大。一是经济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二是煤炭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三是农业基础条件脆弱,产业化水平低,农民务农收入增速可能有所放缓。四是传统产业、战略新兴产业成长性不足,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有待提升。五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城市绿化、巷道硬化、供水、供热质量等方面与市民的期盼还有一定距离对上述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

2014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也是加快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攻坚之年,更是山西省确定的转型综改攻坚年和项目见效年。因此,认真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结合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要求,2014年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扣全市推进“两大任务”工作主题,大力弘扬“右玉精神”,深入实施“五大战略”,统筹推进“五项建设”,深化改革开放,推进转型综改,促进项目见效,全面加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按照上述要求,综合分析县域经济发展环境,统筹考虑需要和可能,提出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经济增长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财政收入增长1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4%。

——节能减排指标: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3.6%;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5.2%

——民生发展指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9%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为实现上述奋斗目标,要扎实推进以下工作:

 第一,着力抓工业生产,加快扩张县域经济总量。立足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工业支柱,力争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27.43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4%以上。煤炭产业方面,一要保生产。积极为煤矿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环境,提高煤矿机械化水平,帮助煤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平稳生产,力争全县原煤产量达1420万吨以上。二要提煤质。我县原煤发热量低、含硫量高,煤质差,市场竞争能力低下。为此,通过选煤、洗煤,不断提高煤质。力争年底投运教场坪集团永昌煤炭运销公司800万吨洗煤厂完成同煤铁峰公司洗煤厂技改扩能力建设,确保煤炭洗选能力达2400万吨以上。三要拓销路。加快准池铁路运煤专线右玉连接线和教场坪集团煤炭集运站工程建设,力争年内运营,使其成为全县煤炭运销的主渠道。扩大同煤铁路运销能力,占领京玉电厂的所有需求份额,想法拓宽地煤销售渠道,打破全县煤炭销售瓶颈。电力行业方面,按照煤电一体化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矸石发电和火电,重点抓好电煤供应和协调服务,投产运营元堡煤业—京玉电厂输煤皮带走廊项目,确保京玉煤矸石电厂的正常运转。积极推进神头发电有限公司2×1000MW发电项目、中联集团水泥公司余热发电项目前期工作,不断扩大全县火电装机容量。清洁能源方面,大力推进清洁能源集群化发展,加快推进续建项目诚达牛家堡风电、玉龙牛心堡二期风电建设进度,确保年内并网发电;开工建设大唐丁家窑风电、福光丁家窑总山一、二期风电项目和同煤英利新能源首期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力争年底建成投产;力争全县风电装机容量达到75万千瓦以上。同时,积极推进文德兴业风电、中能新源光电、北遥威尔光电、北方电力风电项目前期工作。建材行业方面,在促使惠洁公司粉煤灰综合利用、泉鑫公司1.5万吨单晶莫来石项目达产达效的同时,努力促进石材企业提质增效,力争盛隆石材公司10万平米大理石板材技改项目开工建设,北岳玉龙30万平米人造花岗岩板材项目竣工投产,实现由原料销售向生产加工和出口贸易并重转变。装备制造方面,充分发挥能源、区域等优势,着力发展装备制造业,重点加快推进朔煤电3G无线通信系统、矿用安全监察设备项目建设。

第二,着力抓项目建设,努力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全年重点实施“818”工程,即8个省级重点项目,18个市重点项目,总投资138.4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62亿元。其中省级重点工程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1亿元,包括投资5亿元以上的大项目3个;市级重点工程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1亿元。2014年全县经济要增长1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必须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以“项目成效年”为契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要按照储备、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和投产“六位一体”项目管理要求,坚持月调度、月考核、月排名制度。加强重点项目监督管理,对项目进度、投资状况、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等情况及时组织检查。要强化项目安全、环境保护、技术水平、单位土地投资强度等市场准入标准,把好项目论证和投资合作者选择的关口,决不允许出现占土地不建设,占资源不开工的现象。

第三,着力抓城镇建设,进一步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继续坚持规划引领,完成《县城总体规划》的报批工作,着手开展城乡区域及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完善县城控制性规划及县域体系发展规划,完成县城排水专项规划、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专项规划。切实抓好城镇建设,增强城镇辐射带动能力,提高城镇化水平。一是积极推进县城扩容提质。根据县城区总体规划布局,进一步完善县城区大街小巷改造、供水、排水、供电、通讯、绿化、美化、环境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县城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实现正常供热。加快水厂、水源地和水源井建设,确保年内新水源地启用。加快房地产、物流、商贸、旅游、信息、科技等产业发展,增强城市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能力。完成保障性住房300套集中新建和300套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任务。有序推进县城旧区天然气管网铺设,逐步完善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建设,扩大规模,提升质量,聚集城市人气。二是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重点推进干线公路沿线村庄新农村建设,有序推进百人以下村庄移民彻底搬迁。扩建威东村,新建刘家窑移民村,建设高标准移民房108套。拓宽新农村建设示范工程和村庄整治工程面,实施农村残疾人无障碍建设工程和危房改造工程,完成62户农村因灾受损房屋改造任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绿化美化村庄30个。推进农村庭院绿化工作,每个乡镇重点打造1个庭院绿化示范村。三是不断创新城镇管理方式。积极探索城镇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方法和思路,积极探索进城人员生活、就业、上学、就医、落户等方面的保障措施和办法,进一步创新城市管理方式和运作模式,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第四,着力抓农业产业化发展,持续调优调强农业特色产业。依托农业特色优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和自主发展能力。一是抓好粮食生产。坚持把粮食生产放在首位,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的同时,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大力引进农业新品种、推广应用农业先进适用技术,优化粮食结构,促进粮食稳产增产,努力提高粮食自给水平。完成5000亩旱作农业基地和5000亩退耕还林口粮田建设项目。争取坡改梯项目治理面积750亩。二是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重点扶持杂粮、肉羊、马铃薯、种苗、牧草、油料等的规模化发展,利用“一村一品,一县一业”项目引导规模化、特色化种植,抓好2个1万亩、1个5000亩和10个1000亩种植园区。完成脱毒马铃薯良种覆盖8万亩,地膜覆盖技术推广4万亩。新建新城镇邓家村1万平米日光温室大棚,推进牛心乡甘泉庄20座蔬菜花卉大棚开工建设。推进中小型苗圃集中连片发展,重点在威远镇、高家堡乡和右卫镇发展万亩以上集中连片苗圃,全县苗木种植面积扩大到7万亩。三是促进农副产品加工规模化发展。坚持“龙头做强、产品做精、品牌做响”原则,扶持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实现规模化发展。力争年内臣丰食业与盼盼食品集团苦荞饮料合作项目达产达效,农副产品展销中心建成投运,塞上绿洲沙棘果枝深加工二期项目、图远公司真空冷干食品生产线搬迁改造项目、西口洋洋1万吨优质肉羊精深加工项目、北京安德益源生物科技公司甘草精加工项目投产。开工建设汇源玻璃瓶易拉罐生产线项目、新世纪农副产品公司0.5万吨黄金茶3万吨小杂粮加工项目、中大科技与阳煤集团合作的真菌蘑菇生产线项目。四是推进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强力推进规模化、特色化种养园区建设,打造3个1万只、5个5000只标准化肉羊养殖园区。新建威远镇1万亩草玉米种植园区。积极推进粟海集团现代化肉羊养殖园区建设,引导山远公司3万头生猪养殖园区延伸加工产业,增加农畜产品附加值,发挥园区示范带动作用。

第五,着力抓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硬件设施条件。一是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准池铁路运煤专线右玉连接线工程建设,力争年内投运。启动建设国道109线县城过境改线工程,协调做好右平高速开工前期准备工作,完成梁家店至右卫古城生态旅游公路立项。完成中碾头至高家堡路面工程和董西线道路改建工程。加强道路养护,巩固村村通水泥路成果。二是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抢抓国家加大水利建设投资的良好机遇,加大以水库、农村安全饮水为重点的民生水利设施建设力度,改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条件。完成常门铺、插门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解决3个村、 1800口人、310头大畜的饮水安全问题。三是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输变电工程建设和电网改造,进一步完善供电基础设施,进一步提高生产生活用电安全性,开工建设110千伏输变电项目

第六,着力抓招商引资,借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以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招商为重点,瞄准大企业,狠抓大项目,突出抓好招商活动组织和签约项目落地,力争项目签约134亿元以上,项目落地171亿元以上。一是进一步拓宽招商面。加强招商项目储备,做好引进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特别是围绕煤化工、新能源、旅游业、农产品加工等项目展开全方位招商,坚持引进资金与引进技术相结合,全面拓宽招商覆盖面。年内力争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2个,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下项目5个,亿元以下项目10个。二是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转变招商理念、实现招商主体多样化,探索开展委托招商,逐步实现招商引资市场化运作。三是进一步加强软环境建设。完善支持引导政策,优化配套条件和政务环境,落实和完善鼓励招商引资的各项优惠政策,强化服务,进一步优化投资软环境。四是继续实行招商引资奖惩激励机制。把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落实到部门和乡镇,与年度考核挂钩,严格考核,严格奖惩。

第七,着力抓生态建设,切实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继续推进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农业综合开发和退耕还林补植补造等项目,完成大片造林5.66万亩。重点打造大呼高速连接线至大南山万亩荒山造林工程。开辟全县干部义务植树造林基地,推进经济林示范园区建设。继续推进“一乡一条路、一寸一片林、一人一棵树”工作,促进乡村绿化提档升级。继续推进通道绿化,完成通道绿化提升工程140公里,全力打造右卫匝道至出省口绿化精品工程。继续推进景区生态景观工程,重点抓好大南山景区绿化生态景观工程、牛心孕璞景区绿化、海子湾水库水系二期工程。继续推进厂矿企业绿化,按照总体规划建设环厂环矿林带,改善环境面貌,建设园林式企业和公园式生活区。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预防、检测预报工作,大力推广林业科技。二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充分利用我县资源禀赋条件,大力支持循环经济发展。重点推进粉煤灰、煤矸石等工业废物综合利用。依法保护和合理开发土地、矿产、水等重要资源,努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三是加大节能减排监管力度。严把新、改扩建项目审批关,加大污染治理项目的监督管理力度,完成主要污染物年度减排任务,加强重点领域污染治理,进一步增加农村环境污染整治投入,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能力建设,提升节能减排监管能力。

第八,着力抓普惠民生,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一是优先发展教育。进一步改善教育基础设施,维修改造机关幼儿园一部;建成投运白头里寄小附属幼儿园;完成雨露希望小学标准化体育场及校园硬化、绿化工程;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以“质量兴学”为中心,高举高中教育龙头,同步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全面协调发展。二是积极促进就业。积极实施创业带动就业工程,加大就业转移培训力度,加大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力度,安置就业困难人员,逐步消除零就业家庭。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9%以内。三是加大社会保障力度。进一步提高农村低保覆盖面,加强劳动用工管理,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巩固扩大最低生活保障成果,深化城乡医疗救助工作,健全临时救助制度。引进民间资金合作新建县老年服务中心,新建一个社区服务站和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四是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加强有线电视网络建设,建成居民区当年实现全覆盖,完成大南山广播电视发射台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实现有线传输和无线发射立体覆盖。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抓好文化信息共享、农村电影放映、送书送戏下乡、文化进社区等文化惠民等公益性活动。加强对重点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镇等的保护。五是积极发展卫生事业。加快推进卫生监督所、农村急救中心项目建设,升级改造杨千河乡、高家堡乡卫生院,为3所乡镇卫生院新建职工周转宿舍,对部分村卫生室进行维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巩固扩大基层医改成果,全面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100%,全面做好疾控、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六是抓好人口计生工作。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七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生产指标控制在市下达范围之内。八是加强市场秩序监管。重点做好物价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囤积、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证消费者合法权益。九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防控体系,加大刑事案件侦破力度,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畅通信访渠道,科学合理引导群众诉求,着力化解社会不和谐因素。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提升突发事件应急能力,积极开展法律援助,保障困难群众合法权益。

各位代表,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指导和监督,虚心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抢抓机遇、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力推进富美和谐的幸福新右玉的建设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右玉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8022052 网站地图 晋ICP备18001993号-1
网站标识码1406230003 晋公网安备14062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