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玉县人民政府

右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右玉县乡镇权责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1-19 来源: 右玉县行政审批局
 右政办发〔2022〕38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杀虎口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持续巩固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加快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根据《山西省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参考目录〉(2022年版)》(晋编办字〔2022〕88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对原乡镇权责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重新梳理编制了《右玉县乡镇权责清单目录》(2022年版)(简称《目录》),现印发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目录》(2022年版)包含省政府明确由乡镇行使的行政职权104项及县直各部门下放乡镇行使的行政职权34项,共计138项。各乡镇和各相关单位应明确清单事项工作流程,明确程序环节,确保清单清晰、准确、可操作。同时,各乡镇要对照《目录》(2022年版),对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进行梳理,编制成乡镇执法事项清单,并及时做好调整、规范、优化。

二、认真落实权责清单制度。严格依据清单履职尽责,不得在清单外设定和实施其他行政职权,不得变相行使已取消的职权事项,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按照我县权责清单管理有关要求,明确各项职权相应承担的责任,主动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监督。

三、切实厘清县乡职责关系。贯彻落实市委和县委部署要求,持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县级职能部门不得随意将行政事务下放到乡镇,对于确需县乡两级共同配合完成 的重点工作,要明晰各自职责和主体责任、配合责任,避免以属地管理为由把责任推给乡镇,推动基层减负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附件:1.右玉县乡镇(街道)权责清单目录(2022年版)

2.右玉县下放乡镇政务服务事项

右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8日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右玉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8022052 网站地图 晋ICP备18001993号-1
网站标识码1406230003 晋公网安备14062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