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玉县人民政府

右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右玉县中医药产业基地冷链库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1-17 来源: 右玉县乡村振兴局

关联文档:【图解】关于印发《右玉县中医药产业基地冷链库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右政办发〔2022〕36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杀虎口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县直各有关单位:

右玉县中医药产业基地冷链库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右玉县中医药产业基地冷链库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为了全面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加快实施我省“特优”农业发展战略,经深入研究论证,县政府决定依托本草(右玉)中医药产业基地,在新城镇官屯北路产业园区配套建设冷链库,用于拉动本草(右玉)医药集团公司15亿元投资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同步吸纳安置农民群众务工增收,带动经济薄弱村和重点扶持村持续增收,特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摘要

   (一)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右玉县中医药产业基地冷链库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新城镇官屯北路产业园区

建设内容:建设30000m³冷链库,包括基础工程、装饰工程、电气工程、消防工程、供排水工程以及网络、道路等相关室外配套工程。

(二)实施单位

主管单位:右玉县乡村振兴局

建设单位:右玉县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协作单位:新城镇人民政府及发改、财政、住建、环保、市场监督局、本草(右玉)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

(三)投资估算和资金筹措

投资估算:建设占地面积5000㎡、高6m的高标准冷链库项目,保守估计投资4825万元,其中,前期列资3815万元,如项目实施顺利于12月将再次整合龙头企业帮扶资金600万元、养殖和圈舍补助资金410万元,充分满足项目建设。

资金来源:项目建设使用右玉县2022年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财政涉农整合资金4825万元,中央资金360万元、省级资金95万元,市级资金1700万元,县级资金1570万元,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1100万元。

(四)建设期限

2022年9月启动前期工作,力争2023年9月份完成调试。具体时间节点安排为,2022年11月底完成可研、立项、设计、工程量招投标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2022年12月份开始订购相关设备,2023年7月份完成工程建设,力争2023年8月份完成竣工验收、9月份完成设备调试。

(五)项目运营及收益分配

冷链库项目建成后采取先租后买的形式由本草(右玉)医药集团公司管理运营,前五年租赁费按项目投资的6%收取,从第六年开始分三年度收购该冷链库产权并付清全部款项,且在未付清全款期间,按未付金额的6%继续收入租赁费,收益金按折股资金比例全部返还32个村集体使用。

二、效益目标

项目采取先租后买的形式与本草(右玉)医药集团公司建立密切的利益链接机制,进而形成资产保值、收益稳定、带动有效的投资实效实现拉动投资、增加利税、促进农民和集体经济“双增收”的预期目标

一是拉动投资。通过配套建设冷链库项目,促进总投资15亿元的右玉县中医药产业基地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并按照项目计划分3个年度完成3期工程建设任务。其中,一期工程投资5亿元,完成厂房、物流、检验、办公、动力配套、废物处理等设施建设和设备安装等任务;二期工程投资5亿元,建设高标准的医药大厦和职工生活区等;三期工程投资5亿元,完成研发成果转化和生产扩规等。

二是增加利税。力争2025年产业基地三期工程全部建成投产,年产甘草片、苦参、黄芪、黄芩、抗抑郁冲剂各20亿袋,辅酶Q10、叶黄素、强力骨胶原胶囊、西洋参、党参、丹参制剂各10亿粒,年实现销售收入17亿元(将大幅度提升非电煤产业工业增加值占比),上缴税收2.1亿元,其中,所得税1.1亿元、增值税0.9亿元、城建费及附加0.1亿元。

三是带动增收。建立“政府+企业+村集体+农户(监测户)”发展模式,坚持黄芪、黄芩、苦参、甘草、党参等加工药材以就地取材为主,引导全县农民大幅增加中药材种植面积,种植规模达到8万亩以上,吸纳务工人数2000-3000人,租赁费用重点用于村集体增收,进而充分激发村集体和农民群众“两个主体”的内生发展动力,实现农民和集体“双增收”

三、管理保障措施

(一)组织管理。为了确保该项目顺利实施,县政府成立右玉县中医药产业基地冷链库建设项目实施和管理领导小组,负责项目前期谋划、可研编制、审批立项、招标采购、建设管理、竣工验收、决算审计、款项支付、绩效评价、台账归档项目建设全过程的审核把关、协调指导工作组长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韩志强担任,成员为县财政、发改、自然资源、行政审批、乡村振兴、市场监督、生态环境、项目推进中心以及县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本草(右玉)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企业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项目实施过程中各项工作的具体组织协调,办公室设在县乡村振兴局,办公室主任由县乡村振兴局局长王鑫兼任,副主任由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心、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兼任。

(二)施工管理。通过招标方式,委托有监理资质的监理单位对工程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理。监理单位按照国家技术标准和质量要求,对工序交接、隐蔽工程检查、设计的变更审核、质量事故的处理、质量和技术鉴证等进行严格控制,对出现违反质量规定的情况、容易形成质量隐患的做法采取措施予以制止,并通过建立工程质量日记、质量定期汇报等制度了解和掌握质量动态,及时处理质量问题。协作单位本草(右玉)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在项目施工中全过程提供技术指导咨询和质量标准规范,确保项目建成后满足租赁方的生产技术要求。

(三)资金管理。该项目资金由代建(承建)方会同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规划设计方案和工程建设合同履行情况提出申请,经领导小组审批后分阶段拨付,以保证项目如期启动实施、建设运营、投产达效,最大化地发挥带动效应。项目完工后,项目承建方和监理单位对照项目建设内容和要求准备齐备的项目资料并进行自验,自验通过后,向项目实施和管理领导小组提出验收申请,领导小组组织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局和项目资金服务中心有关人员组成联合验收组进行二次验收,验收后拨付项目款项(不含工程质保金)。

四、项目后续运营管理

根据项目实际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该项目后续运营管理的总体思路是:按照“谁使用、谁受益、谁管护、谁负责”的原则,采取整体租赁和先租后买村集体和农民受益,政府监管的方式,“让最能挣钱的主体去经营使用”,确保项目资产发挥成效。强化合同管理,明确各方权利义务、经营责任、管护责任等将该项目资产管理列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效考核重要内容,确保资产不流失。按照上述思路要求,该项目的后续运营由右玉县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心、右玉县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本草(右玉)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具体承担。本草(右玉)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做好冷链库的维修保养工作,并农民传授中药材种植技术指导田间管理收购原料和务工就业等服务。县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做好对租赁资金的收缴、分配、管理工作。县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心负责监督本草(右玉)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履责情况,如本草(右玉)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出现违约情况,及时作出处理并报告县政府。

 

附件:32个村集体折股量化资金分配表

 

 

 

 

附件:

 

32个村集体折股量化资金分配表(单位:万元)

 

2021年集体经济收入

折股

资金

2021年集体经济收入

折股

资金

33.82

145

元堡子镇

西洲里村

62.056

145

七里铺村

38

145

阳全洼村

6.69

145

   

5.76

145

李达窑乡

李达窑村

73.561

145

周鱼儿村

5.84

145

林家堡村

91.4844

145

122.9224

145

算账堡村

8.4

145

李家堡村

5.6

145

李官屯村

34.6642

145

头水泉村

5.37

145

5.67

145

5.5032

145

宋官屯村

4.414

145

八里庄村

5.0446

145

2.293

145

高墙框村

5.2738

145

西碾头村

3.6877

145

5.5

145

牛心堡乡

牛心堡村

26.85

225

红旗口村

1.4522

145

5

145

87.04

145

杨千河乡

铁山堡村

40.43

145

6.5

145

2.46

145

牛家堡村

9.32

145

5.48

145

白家窑村

8.04

145

杀虎口风景名胜区

马营河村

35.8722

250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右玉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8022052 网站地图 晋ICP备18001993号-1
网站标识码1406230003 晋公网安备14062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