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玉县人民政府

右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右玉县开展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8-17 来源: 右玉县水利局

关联文档:【图解】关于印发右玉县开展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右政办发〔2022〕13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杀虎口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县直各有关单位:

《山西省右玉县开展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右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右玉县开展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山西省水利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晋水保函〔2022〕17号),按照考核验收标准,结合我县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推进新时代水土保持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思路,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主线,着力发展低碳绿色经济,构建和完善绿色高效的生态经济体系、可持续利用的水土资源支撑体系、全防全治的生态治理体系、山川秀美的自然生态体系、环境优美的生态宜居体系、健康文明的生态文化体系等区域生态网络建设,实现经济、社会、人口、资源和环境协调发展、同步提升,逐步把右玉县建设成美丽、富裕、文明、活力、健康的生态宜居城市。

二、创建目标

以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创建为最终目标,按照统筹规划、整体推进、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全民共建的原则,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经济发展良性循环,建成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资源能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高度发达的示范县创建目标。实施系统的生态网络治理,形成规模大、措施体系完善、建管机制健全、综合效益突出、示范作用显著的水土保持示范县样板。

三、创建任务

结合国家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对照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创建管理办法标准(试行),在全面调查和深入分析我县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现状的基础上,目前我县水土保持生态示范创建的总体任务是:

(一)建立政府统一领导、水土保持部门统一规划、多部门协作、社会各界与广大群众参与的水土流失防治机制;完善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机制,将全县水土保持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结合已制定的《右玉县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水土保持法律配套制度体系;将水土保持示范县创建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推进水土保持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健全机构设置、加强人员配置、强化培训和考核,提高水土保持管理队伍的素质和水平,满足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和管理的需要。

(二)建立和健全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和制度,推进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检查制、考核制、公告制和社会监督制度,大力推进管理规范化建设,促进水土保持工作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严格执行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实现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申报率、实施率、验收率“三达标”,有效控制人为水土流失;积极开展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减少水土流失面积、减轻土壤侵蚀强度,提高水土流失防治效果。

(三)建立完善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护体系,提高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度;积极开展坡耕地综合治理、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综合治理、封禁保护等形式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通过创新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新模式,形成特色产业,在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人居生态环境的同时,增加农民收入,提高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效益。

(四)创新水土保持理念,建立科技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机制,开展水土保持实用技术在水土保持示范县创建中的推广应用,开展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和信息化建设。加大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工作的宣传力度,创造条件、适时出台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水土保持建设,提高普通群众参与水土流失治理的积极性,以多种形式营造出保护水土资源、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的氛围。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工作是一项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性系统工作,是推进新时期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的重要载体。由右玉县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作为组织机构,加强组织协调和落实;并依托县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水土保持高质量先行区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明确部门协作工作机制,由县水利局负责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创建的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要层层落实目标任务,责任到人,完善奖罚机制,确保目标实现。

(二)制定方案,有序推进。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在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创建工作中,要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坚持突出重点、分片实施、总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制定推进方案,加大落实力度。

(三)政策引导,增加投入。县财政局要加大对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建设的投入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落实和完善水土保持激励政策,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对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创建工作突出的乡镇、村和建设单位,省、市将在国家水土保持重点项目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在资金安排上给予倾斜。

(四)加强宣传,积极推动。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县融媒体中心负责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创建工作的宣传,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创建在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战略地位的认识;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创建的良好氛围,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我县水土保持示范县创建的全面开展。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右玉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8022052 网站地图 晋ICP备18001993号-1
网站标识码1406230003 晋公网安备14062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