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玉县人民政府

右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右玉县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8-04 来源: 右玉县教育局

关联文档:【图解】关于印发右玉县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右政办发〔2022〕3号

 

《右玉县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右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右玉县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的意见》(教财〔2021〕3号)精神,科学、合理、精准编制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以下简称“能力提升”)项目规划,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按照《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做好山西省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的通知,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右玉精神的六次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改善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提高义务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突出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逐步实现义务教育资源均等化,为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持续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和提升教育质量,聚焦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和城镇学位供给等薄弱环节,坚持城乡并重,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保障校园、校舍安全不留隐患,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

(二)坚持需求导向。根据国家和山西省确定的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条件,结合前期摸底调研情况充分考虑本县学校建设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区分轻重缓急,力争补齐义务教育标准化办学条件和“学位不足”的短板。特别是积极争取中央、省、市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和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相关项目和资金,县财政要设立专项资金和配套资金,防止资金安排重复交叉或者缺位。

(三)坚持绩效导向。要注重项目建设可行性研究,实现项目全流程绩效管理。坚持勤俭办学,坚决防止建设豪华学校和超标准配置设施设备。

(四)坚持目标导向。科学合理确定建设目标,力争到2025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一步提升和改善办学薄弱环节。同时,要兼顾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达标创建工作,新建、改扩建校舍达到义务教育现代化督导评估条件。

三、实施范围

按照纳入“能力提升”项目规划的学校必须为已列入全县学校布局规划,拟长期保留的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校附设幼儿园、民办学校以及因打造“重点校”而形成的超大规模学校不纳入实施范围的要求。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人口变化趋势和城镇化进程等因素,根据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模、结构、办学条件现状,列入本次实施范围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计9所,其中小学7所(右玉县第一完全小学、中巴希望学校、雨露希望小学、四完小、新城镇明德小学、城关完小、元堡子镇董半川中心校),初中2所(二中、三中)。着力解决一完小南面的校门、二中西墙及侧面、三中食堂顶棚的维修,一完小活动场所的硬化及各学校心理教育智能机器人设备配置等影响学校教学、生活和安全的基本办学条件。通过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确保到2025年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位供给满足学生入学需求,无大班额现象;学生寄宿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学校教学生活条件持续改善;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明显提升;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条件得到有效保障;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加强,育人氛围更加浓厚。

四、保障措施

(一)成立领导组

 长:李玉兰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王    政府办主任科员

   县教育局局长

 员:卢太平  县发改局局长

   县财政局局长

            县审计局局长

王增文  县教育局副局长

   县教育局基建项目办负责人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刘钰担任,具体工作由基建项目办负责组织实施。

(二)统筹安排资金

在遵循各项资金使用规范的前提下,统筹做好中央、省级相关资金的衔接,围绕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全县深入提升质量提升项目共需资金208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865.31万元,省级资金214.69万元)(2021年中央资金约180万元,2022年到2025年中央资金每年约421.07万元,省级资金每年约53.67万元),按照“全县核定算总账,分校核定算细账”要求,相关部门实事求是地对所需资金进行科学合理地测算,购置产品。

(三)拟定实施进度

根据上报省教育厅通过审核的规划及资金到位情况确定2021—2025年每年重点解决事项和工作内容,形成可操作的工作计划,可检查的时间和路线图。按照“建设和购置项目分类别推进、采购金额及目录内产品规定”要求列出年度计划和项目安排,集中或到校采购,确保到2025年实现目标既定目标。

五、建设内容

本次实施项目学校必须是规划长期保留的,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符合全县国土空间规划的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实施的重点是师生生活条件差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简陋且纳入布局规划长期保留的小规模学校、学位供给紧张的城镇学校、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水平低的学校、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场所不足的学校。

(一)优先补齐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短板。根据“实用、够用、安全、节俭”的原则,按照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和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的要求,以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环节为重点,全面梳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缺口,补齐影响学校教学、生活和安全的基本办学条件。

(二)切实扩大城镇学位供给。充分考虑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城镇化进程和人口流动变化趋势,结合义务教育发展需求,科学规划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加大人口聚集的县直学校规划建设力度,切实增加学位供给,化解大班额,确保到2025年城镇学校学位满足城镇学生入学需求。

(三)稳步提升育人保障能力。建设必要的体育、美育场地和劳动教育场所,配齐必要的设施设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发挥校园环境育人功能。支持学校网络设施设备以及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建设,积极开展“互联网+教育”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应用。加快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距。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严格审核。县教育局、发改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沟通、精心组织、协同配合、明确责任分工,从实际出发科学编制规划,高标准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办公楼、礼堂以及其他超越基本办学条件范畴的项目,不得列入项目规划;学习资源平台的日常维护、学校行政管理平台及软件、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建设的信息化平台等不得纳入规划。列入规划的设施设备购置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应于当年完成;校舍建设项目可以跨年度实施,但所有项目必须于2025年前完成。

(二)科学精准测算,加强项目经费保障。结合县财政可承受能力,合理编制规划,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足额保障规划所需资金。按照轻重缓急,确定年度项目和资金安排,不留资金缺口,严禁以学校名义举债建设。县财政局要设立专项资金,并做好各类资金的统筹对接及全流程绩效管理,防止资金、项目安排重复交叉或缺位,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依法依规建设,加大督查指导力度。按照“谁审批、谁负责”原则,严格项目审核、批复、调整、备案等程序。要依法依规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严格执行相关建设标准和要求,实行项目法人责仼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要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确保采购质量,采取适当方式将项目建设规划、项目学校名单、项目建设规模、建筑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招标采购情况等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县教育局、发改局、财政局要建立项目台账和实施进度月报制度;相关部门要加大督查力度,对工作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目标未完成的项目要追究有关领导责任;要建立“谁使用、谁负责”的责任机制,对于滞留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及举债建设、项目管理失职渎职等违纪违规问题,要严肃查处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各乡(镇)人民政府、杀虎口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县直各有关单位: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右玉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8022052 网站地图 晋ICP备18001993号-1
网站标识码1406230003 晋公网安备14062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