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玉县人民政府

右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强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22-01-11 来源: 右玉县园林处

关联文档:【图解】关于印发加强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右政发〔2021〕5号

 

 

 

 

各乡人民政府、杀虎口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县直各有关单位:

《右玉县加强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右玉县人民政府    

                      2021年4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右玉县加强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促进城市建设健康发展,按照建设部《关于建设节约型城市园林绿化的意见》(建城〔2007〕215号)的要]求,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就加强右玉县城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按照“因地制宜、合理投入、科学规划、节约建绿”的原则,将节约理念贯穿于城市园林绿化的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引导和实现城市园林绿化发展模式的转变,促进城市生态园林绿化的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提高土地使用效率的原则。通过改善植物配置、增加乔木种植量等措施,努力增加单位绿地生物量,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和产出效益。

坚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原则。通过科学规划、合理设计、积极投入、精心管理等措施,降低建设和养护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强化政府在资源协调、理念引导、规划控制、政策保障和技术推广等方面的作用,积极引导、推动全社会广泛参与,在全社会树立节约型、生态型、可持续发展的园林绿化理念。

坚持生态优先、功能协调的原则。以争取城区绿地生态效益最大化为目标,通过城区绿地与历史、文化、美学、科技的融合,实现县城园林绿化生态、景观、游憩、科教、防灾等多种功能的协调发展。

二、重点任务

(一)严格保护现有绿化成果。在城市开发建设中,保护原有绿地、树木,特别是严格保护古树名木及古树后续资源。反对盲目地大规模更换树种和绿地改造,禁止随意砍伐和移植行道树

(二)充分挖掘绿地资源的生态景观效益。充分利用绿地系统植物生态资源,反对和避免建设大铺装、大水面、大喷泉、大草坪、大模纹、大树等不节约、不生态、不可持续的绿地。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坚持规划建绿、见缝插绿、河岸增绿,整合绿地资源,对于一切可绿化用地充分进行绿化。建设中尽可能保持原有的地形地貌特征,维持自然风貌,反对过分改变自然形态的人工化、城市化倾向。反对盲目改变地形地貌、造成种植土壤浪费的建设行为。优化绿地系统结构。増加单位绿地生物量,各类绿地乔灌木种植比例不小于70%,减小纯草坪性的开敞空间,对现有草坪过大的绿地合理补植乔灌木,加大林下活动空间的比例,增加绿量。重抓林荫式道路建设,重点加强城市道路绿化隔离带、分车带和行道树的绿化建设,增加隔离带乔灌木种植比重,减少模纹种植量。大力推广生态化广场和林荫停车场建设,减少硬质铺装比例,有效降低城市热岛效应强度。

(三)广泛使用乡土植物。反对片面追求树种名贵化、高档化,常绿化,以及反季节种植和盲目引种等倾向。坚持适地适树原则,大力使用成本低、适应性强、地域特色鲜明的乡土树种,积极利用自然植物群落和野生植被,推广使用适生宿根花卉和自衍能力较强的地被植物,营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郊野气息的自然景观。

(四)大力推广“立体绿化”。加强协调,制订计划,因地制宜,创造条件,落实措施,大力实施立体绿化,提高绿化覆盖率,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空间立体绿化景观风貌。

(五)推进节水节能型园林绿化建设。根据气候变化、土壤情况和不同植物生长需要,科学合理调整灌溉方式,大力提倡利用河水浇灌。合理配置公园绿地照明和亮化设施,杜绝过度照明和过度亮化倾向,严格控制不利于植物生长、影响鸟类栖息、诱发病虫害的泛光灯、满天星等亮化设施。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制度建设。县住建局要牵头修订、完善园林绿化相关制度和标准,将节约型园林绿化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技术标准和规范,使节约型园林绿化的要求更加具体化、更具有可操作性。

(二)严格审核规划设计方案并监督落实。城区建设中凡涉及园林绿化相关内容的,建设单位要按照规划批准的绿地建设面积、坚持节约型园林绿化的要求进行规划设计,并报市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查。

(三)发挥科技对节约型园林绿化的支撑作用。园林绿化管理部门要大力开展节约型园林绿化技术研究,从植物群落配置、绿化施工技术、园林绿化工程材料、节水灌溉技术、养护作业机械和工具等方面广泛开展研究。大力推广有利于建设节约型园林绿化的各项成熟技术。

(四)各有关部门应当相互配合,积极推动,把节约型园林绿化工作落到实处。县发改、财政等部门在绿地的节水节能化改造利用再生水灌溉、集水型园林绿地的建设等方面应当给予资金支持;城市建设有关部门在负责的建设项目中要积极推广节约型园林绿化。

建设节约型园林绿化,是城市建设和发展进程的一项重要的长期任务。各相关部门要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科学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推进节约型园林绿化工作落到实处。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右玉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8022052 网站地图 晋ICP备18001993号-1
网站标识码1406230003 晋公网安备14062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