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玉县人民政府

右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右玉县推进资本市场县域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7-06 来源: 右玉县财政局

右政办发〔202113

 

 

各乡(镇)人民政府、杀虎口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社区服务中心,县直各有关单位: 

右玉县推进资本市场县域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右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28         

(此件公开发布)

 

 

 

 

 

右玉县推进资本市场县域工程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增强县域经济实力,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按照《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山西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西监管局关于深化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的通知》(晋金监资〔2021〕4号)、《朔州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朔州市加快推进“2021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落地年”行动方案>的通知》(朔金组发〔2021〕1号)和《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朔州市企业进军多层次资本市场奖励办法>的通知》(朔政办发〔2021〕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坚持部门联动、各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坚持政策引领、做好协调服务;坚持发展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坚持多措并举、完善培育体系;坚持企业为本、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产业聚焦、突出重点行业;坚持宣传推广、营造良好氛围。

二、目标任务

(一)按照“培育一批、改制一批、挂牌一批”的工作原则,力争每年新增股改企业1家以上,新增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晋兴板”挂牌企业1家以上,资本市场融资取得新成效,各类金融业态更加丰富、金融创新更加活跃,对县域经济发展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二)全面打造农副产品加工业和生态羊全产业链特色产业,培育重点龙头企业。

三、实施内容

(一)优化股改挂牌上市后备资源。深入实施特色加工业、现代服务业、新技术新产业等领域行动计划,将符合产业政策导向、主营业务突出的地方特色龙头企业,产品技术含量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股改、挂牌、上市储备库,不断优化后备企业行业分布和产业结构,形成资本市场良好格局(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文旅局、县小微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杀虎口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二)持续推进资本市场主体提升。通过资源整合、置换、嫁接和重组改造等,加快存量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重点推动实力较强的挂牌、上市公司实施以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理念、领军人才等为主要目的国内并购,支持上市公司开展战略性并购重组,进一步延伸、拓展产业链。加大“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推动力度,培育一批优质特色企业,鼓励引导有条件的新设企业直接注册股份制公司(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行政审批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文旅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小微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杀虎口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三)全面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深化与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沪深证券交易所及场外交易市场对接合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辅导工作,加快推进企业股改、上市、挂牌步伐,着力提升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加快县域政策性担保机构建设,降低担保服务门槛,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接符合县域特色的其他各类金融资源,设立和吸引产业投资基金与县域重点龙头企业合作,促进产业升级(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文旅局、县小微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四)提升中介机构服务水平。加强与金融中介机构合作,积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合作。支持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积极参与县域工程相关工作,建立企业与中介机构对接交流机制,根据企业需求推荐一批资质好、执业质量高的中介机构,不断提高中介机构专业化服务和规范化运作水平(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小微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五)加强企业股改、挂牌、上市工作培训。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的培训学习活动,切实提高政府各部门业务指导能力和企业高管人员实际操作能力,及时通报资本市场最新要求和发展动态,交流股改、挂牌、上市工作经验,增强企业股改、挂牌、上市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快股改、挂牌、上市步伐(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小微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六)建立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政府有关部门要树立主动服务意识、进一步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建立畅通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快速办理企业股改、上市、挂牌各项行政审批事项,加快出具相关合规证明,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为企业股改、上市、挂牌创造有利条件(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行政审批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工信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审计局、县林业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旅局、县税务局、县小微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杀虎口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七)切实做好财政资金奖励。对在境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完成首发上市的企业,在省、市给予奖励的基础上,县财政再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权转让系统(即“新三板”)完成挂牌的企业,在省、市给予奖励的基础上,县财政再给予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积极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企业,在省、市给予奖励的基础上,县财政再给予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进一步落实《中共右玉县委、右玉县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意见》的46项举措,特别是鼓励企业积极升级升规,为企业股改、挂牌、上市打好基础。对于“小升规”企业,在省、市给予奖励的基础上,县财政再给予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小微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四、保障机制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右玉县深化资本市场县域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发改局、财政局、行政审批局、工信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审计局、林业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文旅局、税务局、小微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小微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筹备推进资本市场县域工程工作会议并落实会议议定事项,协调研究解决企业股改、挂牌、上市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做好企业股改、挂牌、上市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县小微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世平兼任。

(二)落实工作责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将企业股改、挂牌、上市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重点解决企业改制、挂牌、上市、融资、并购、重组等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重大问题,在证照更换、项目用地、技改资金兑现、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三)加大宣传引导。充分发挥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作用,强化舆论宣传和引导,营造企业股改、挂牌、上市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加强风险管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资本市场风险防控工作,以金融安全为前提,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完善金融风险预警监管机制、金融市场舆情快速反应机制、金融突发性事件应急和处置机制。

关联文档:【图解】关于印发右玉县推进资本市场县域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右玉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8022052 网站地图 晋ICP备18001993号-1
网站标识码1406230003 晋公网安备14062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