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玉县人民政府

右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右玉县全面推进农商行集中清收处置风险资产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7-06 来源: 右玉县财政局

右政办发2021〕7

 

各乡(镇)人民政府、杀虎口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县直各有关单位:

《右玉县全面推进农商行集中清收处置风险资产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右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28           

(此件公开发布)

 

右玉县全面推进农商行集中清收处置风险资产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金融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推动右玉农商行稳健发展,净化右玉金融生态环境,紧紧围绕省委“打造一流农商行城商行”金融改革目标,结合右玉农商行实际,决定开展集中清收处置右玉农商行风险资产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意见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省金融改革工作会议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工作要求,坚持“一个引导、两个防控、三个稳定”基本工作思路,综合农商行在右玉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贡献和风险状况,发动全县力量推进农商行集中清收处置风险资产工作,推进不良资产清收处置由“低质效”向“高速度、高质量”转变,全力改善资产状况,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全面开展重建重塑,坚决出全县农商银行转型发展新路。

二、基本原则

(一)属地管理,层层负责。各乡镇人民政府、杀虎口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要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县直相关部门要主动担当,通力协作,不回避、不推脱,全力支持农商行风险化解工作。

(二)由大到小,突出重点。重点帮助右玉农商行化解各类风险资产的前20大户贷款。加大对公职人员、农村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本人及其家属在农商行形成的不良贷款和为他人担保的不良贷款,以及涉诉类、乡村集体类、涉政类、恶意逃废债类、僵尸企业类等风险资产的清收处置力度。

(三)惩防并举,形成震慑。对在清收处置过程中发现的违纪违法人员,坚决执行“两个移送”,即:涉及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纪和职务违法犯罪问题,坚决移送纪委监委严肃处理;涉及到其他人员的违法犯罪问题,坚决移送司法机关严肃处理。

(四)内外联动,创优环境要紧紧抓住全省创新生态建设,大力培育县场主体和产业生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的有利时机,持续巩固与纪委监委、公检法等单位建立的协调联动机制,用好“两把利剑”,以高压震慑撬动金融生态环境优化。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右玉农商行集中清收处置风险资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导协调,确保清理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县政府决定成立右玉县全面推进农商行集中清收处置风险资产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清收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及职责如下:

 长:丁利春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党组书记

副组长:赵一虎    县政府副县长

 员:王兴帅    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冯志远    县委政法委副书记

     县公安局副局长

白有权    县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                

     县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

     县财政局局长

     县委网信办专职副主任

于学军    人民银行右玉县中心支行行长

元有仁    朔州银保监分局右玉监管组组长

于永久    右玉农商银行董事长

各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杀虎口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财政局。

办公室主  任:王  建(兼)、于永久(兼)

办公室副主任:李建华  县财政局副局长

   右玉农商银行副行长

      员:王    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

   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吴志强  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负责人

王志刚  右玉农商银行资产保全部经理

办公室下设两个专班。

1.组织协调专班。负责组织协调、进度通报、提请召开联席会议。

 长:李建华  县财政局副局长

 员:白云宇  县财政局科员

2.资料收集专班。负责收集右玉农商行报送的清收处置情况和工作简报、汇总分析、提出工作建议。

 长:左    右玉农商银行副行长

 员:王志刚  右玉农商银行资产保全部经理

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本次活动的政治领导、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调度指挥,听取进度汇报,解决疑难问题,召开联席会议。

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发挥好综合牵头协调职能,协调各单位各部门,形成政策合力,加大督导督查,推动右玉农商行集中清收处置风险资产活动有序展开并取得实效。要组织政府各部门研究解决清收处置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建立“一周一汇报、一月一通报”机制,汇总右玉农商银行上报清收处置情况,每月向领导组报告清收处置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切实全面推动农商行按既定时间表、路线图有序开展清收处置工作。

其他成员单位的主要职责是:

(一)县纪委监委:公职人员逾期拒不还款的赖账行为,做到“不还票子就摘帽子”,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惩处,一查到底;对清收工作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整体工作滞后的,要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清收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二)县委组织部:负责对有还贷能力但拒不还款、有欠贷事实但拒不认账等恶意拖欠右玉农商行贷款,以及为逾期贷款存在介绍和担保行为的国家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农村党员干部,根据干部相关党纪政纪处理意见给予组织处理。

(三)县委宣传部:负责大力宣传清收处置农商行风险资产工作,对于全县社会经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营造声势浩大的工作氛围,动员欠款人主动归还欠款;协调新闻媒体对拖欠贷款、逃废右玉农商行债务的欠贷人进行公开曝光、公开催收,充分借助社会舆论力量督促借款人归还贷款。

(四)县委政法委:负责协调政法各部门立足本职,共同推动右玉农商行集中清收处置风险资产工作。

(五)县人民法院、县检察院:负责协调系统内各机构建立绿色通道,对农商行不良贷款清收盘活案件,实行快捕、快诉、快审、快结、快执,特别是落实胜诉类贷款的执行。加强与公安经侦的配合,加大惩处力度,灵活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依法强制执行。

(六)县委网信办:负责做好舆情监控工作。

(七)县公安局:负责加大对恶意逃废债务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右玉信用环境和信用生态;尽快与农商行对接欠款名单,对恶意逃废债务行为迅速开展调查、取证、采取有效措施,严防农商行资金受损;选取几起典型案例进行依法打击,强化震慑、警示作用。

(八)人民银行右玉中心支行:负责用好政策工具,加大支持力度,监督农商行将拒不还贷者的不良信息列入征信系统。

(九)中国银保监会朔州监管分局右玉监管组:负责落实属地监管职责,用足、用活监管政策,用高效、优质的监管服务提供政策支持。

(十)右玉农商行:负责牵头抓总、督导和考评,及时摸清不良贷款底数,向公安、法院、纪委监委等分别移送一批,主动提供不良贷款逾期失信人员动态资料。负责与各相关部门对接协调、推动具体工作落实。提请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反馈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扎实推动风险资产清收处置工作有序进行。

(十一)各乡镇人民政府、杀虎口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协调辖区内支行在认真梳理分析的基础上,确定重点村和重点户。要对专项清收工作实行台账管理,对重点村和重点户清收工作的开展进行督导,推动专项工作向纵深推进。

四、清收范围

(一)表内信贷风险资产,包括清收处置逾期90天以上不良贷款和逾期90天以内风险贷款。

(二)表外信贷风险资产,包括清收处置已核销呆账贷款和股东购买不良贷款。

(三)非信贷风险资产,包括清收处置抵债资产和资金及理财业务风险资产。

具体任务数由右玉农商行提供。

五、实施步骤

此次活动共分为准备阶段、集中清收阶段、清收成果巩固阶段三个阶段。

(一)准备阶段(2021年3月25日-4月10日)

1.各乡镇人民政府、杀虎口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要结合各自实际安排部署清收处置工作,要明确相关职责,强化乡、村主体责任。

2.右玉农商行要对全县风险资产全面摸底梳理、掌握其贷款数额、联系方式等详细信息,汇总后以书面形式通知欠贷户所在单位(部门)和欠贷个人,落实催告责任。

3.新闻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形式强化舆论宣传,营造浓厚的清收处置氛围。

(二)集中清收阶段(4月20日一11月30日)

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全面推进农商行集中清收处置风险资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发动和协调各部门力量,按照方案标准和要求,扎实推进我县农商行风险资产清收处置活动。

1.集中清收处置工作组,要全面开展清收处置工作,对贷户下达催收通知书,制定还款计划。

2.对不积极履行还贷义务的公职人员,通过组织渠道向其单位通报,督促其单位协助清收。

3.对已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老赖”,通过电视、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曝光,每月定期公布清收进度和拖欠名单。

4.对经宣传发动、深入访谈、集中催收后依然拖欠贷款的国家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农村党员干部,由纪委监委运用批评教育、函询、约谈、下达监察建议、诫勉谈话、公开通报、组织处理等措施,督促其尽快履行还款义务。

5.对拒不还贷的“钉子户”、“赖债户”进行攻坚,法院优先进行立案;对进入程序的案件快审、快结、快执,及时处置被执行人的财产,坚决打击逃废债务行为。

6.对恶意逃废债务、涉嫌贷款诈骗和其他违法行为的,由公检法部门立案查处。

(三)清收成果巩固阶段(12月1日一12月31日)

对清收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回顾总结,有针对性地开展一次“回头看”,重点检查清收任务完成情况、突出问题整改措施落实、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和贯彻执行情况,切实做好查缺补漏工作,将此项工作常态化,巩固好活动成果。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本项工作,要列入重要日程,专题研究部署。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精准施策,靶向定位,合力支持推进,要有力量、能战斗,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和担当,向风险资产发起一场攻坚战。

(二)完善机制,提高效能。一是实行“一周一汇报、一月一通报”制度。各单位每周将有关清收处置情况以工作简报形式向清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按月向清收产工作领导组报送清收处置进度;二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根据清收处置进展,定期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领导组成员、各单位各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对本县集中清收处置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经验交流和进度通报,会议情况同步报告领导小组和县政府;三是建立奖罚机制。对进展迅速、效果明显的单位部门,要大力表彰,引导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组织不力、工作进展缓慢的,严肃处理。

(三)强化督查,协同发力。县政府将清收处置风险资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列入政府督查督办事项,专项督导任务完成情况。有关职能部门要协同合作,形成合力,积极帮助农商行做好清收处置工作,确保右玉农商行清收处置工作取得决定性和压倒性成果,全面打赢“清不良”反击战。

关联文档:【图解】关于印发右玉县全面推进农商行集中清收处置风险资产实施方案的通知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右玉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8022052 网站地图 晋ICP备18001993号-1
网站标识码1406230003 晋公网安备14062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