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玉县人民政府

右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右玉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7-06 来源: 右玉县自然资源局

右政办发〔2021〕12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右玉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右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16日           

右玉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做好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或避免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和《山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按照“安全第一、常抓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工作方针,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自然和社会发展客观规律,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以突发性地质灾害防治为重点,以群测群治为主要手段,以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社会稳定为目标,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损失,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基本原则。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搬迁避让与工程治理相结合的原则;坚持从实际出发,遵循客观规律,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搬迁治理,分类实施的原则;坚持“谁诱发、谁治理”,对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由相关单位或个人负责治理的原则;坚持地质灾害防治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实现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二、2021年地质灾害发展趋势预测

经全面排查,全县境内共有滑坡、崩塌等各类地质灾害隐患险点17处,按险情划分17处隐患点全部为小型,按灾种划分:崩塌15处,泥石流1处,地面塌陷1处。涉及4个乡镇16个行政村151人,威胁财产304.1万元。

三、地质灾害防治主要任务

(一)编制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各乡(镇)人民政府要依据《山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有关规定,根据地质灾害发育分布现状以及降雨、洪水、地震等趋势预报,及时编制并发布以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段)分布、危害预测、重点防范期、人员避险转移路线、防灾减灾措施、应急措施及监测预防责任人为主要内容的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对受重大地质灾害威胁急需搬迁避让的,要结合危房改造工程建设一并及时实施。

(二)加强地质灾害监测工作。地质灾害险点的监测,由危险点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村、厂矿企业负责组织实施,实行24小时监测值班,重点险区监测任务要落实到人,实行定点、定人、定时监测,每次监测要做好详细记录,并将监测结果报送县自然资源局、水利局、应急管理局和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单位)。

(三)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培训演练。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科普宣传。在县、乡两级电视台播放地质灾害防治科普宣传片,组织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单位深入每个隐患点对受威胁的群众进行宣传,加大网络、电视、广播、报刊宣传频率,充分利用“4·22”“5·12”“6·25”“ 10·13”等时机开展广场式防灾减灾宣传,发放科普读物、张贴宣传图册、刷写标语警示,提高群众的“防灾、识灾、避灾”能力。

四、主要地质灾害类型与易发地区

(一)主要地质灾害类型

根据全县多年来发生的地质灾害特点看,我县主要地质灾害类型有自然地质灾害滑坡、黄土崩塌、泥石流等;由煤矿采煤采空引起的地面沉降、塌陷和地裂缝等。

(二)地质灾害易发生地区

1.重点矿山与乡村

我县南部的元堡子镇境内有教场坪、玉龙煤业、教场坪玉岭山煤业、教场坪东洼北煤业、增子坊、南阳坡西六座煤矿,这些煤矿周边都座落着人口较多的村庄。这些村庄因煤矿采煤采空有地裂缝、地面塌陷,应重点加强防范治理避免造成重大灾害损失。县内的高家堡、牛心、威远、右卫等乡镇,应重点预防因开采石料引发的山体松动、崩塌、滑坡,同时还要预防矿石、矿渣堆积引起的滑坡、泥石流等突发性灾害。

2.部分山庄窝铺土窑洞

县境内右卫、威远、杨千河、牛心等乡镇部分边远贫困山村,自然环境差,农民生活贫困,有部分农户至今仍居住在依山傍崖的土窑洞里,每至汛期都有不同程度的地表滑坡、崩塌,这也是我县地质灾害易发区域。

3.矿区附近的重点路段

A.虎山线公路元堡子至玉井段,主要预防边坡崩塌、滑坡和采空区形成的地裂缝、地面塌陷。

B.教场坪、辛屯、增子坊、宣阳寨等未搬迁户居民住房都不同程度存在裂缝、塌陷等隐患。

五、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认真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制。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主要负责人作为地质灾害防治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分管负责人要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住建、水利、交通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本部门有关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矿山企业、学校、景区等有关责任主体单位应认真落实责任制,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共同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二)加强隐患排查,健全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危险点的排查工作,对已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危险点,要及时采取措施,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乡镇、村要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群测群防网络建设,对监测责任人和监测人员已经发生变化的,要及时调整,新发现的隐患点要及时落实群测群防责任。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险情的动态监测,进一步完善汛期监测、巡查、值班、报告等制度,密切关注灾害发生的前兆特征,出现险情,要及时以多种方式(电话、手机、短信、敲锣、广播、鸣笛等)通知受威胁的群众,同时速报当地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迅速撤离受威胁的有关人员,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灾害所造成的损失。同时,要大力宣传普及地质灾害防治基本知识,把宣传培训重点放到地质灾害易发区的乡(镇)、村,提高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认知度,提高临灾自救和互救能力,为群测群防体系的有效运行奠定基础。

(三)完善预案,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条例》和省应急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本行政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每个危险区(段)和隐患点都要制订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明确预报预警方式、躲灾避险路线和自救互救方法,并落实到责任单位和有关人员。要建立完善应急工作机制和应急专家队伍,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应急避险演练,一旦发现险情灾情,及时有效地开展地质灾害应急调查,高效有序地组织抢险救灾工作,确保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加大投入,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资金。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把地质灾害防治经费列入本年度财政预算,安排资金用于地质灾害防治的调(勘)查、宣传、群测群防网络建设、预警体系建设以及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抢险救灾等防治工作。要配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所需的交通、通讯、监测设备等,因工程建设等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的治理,按照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由责任单位或责任人承担治理费用,直接危及铁路、公路、水利、市政、电力、通讯等设施和学校、旅游区的地质灾害防治经费,由相关部门和责任单位负责。

附件:右玉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组

附件

右玉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组

 

 长:张文平(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李永平(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范旭昌(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员:卢太平(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李永亮(县水利局局长)

 宇(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建(县财政局局长)

潘志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局长)

 婷(朔州市生态环境右玉分局局长)

苏志宏(县民政局局长)

乔立华(县畜牧兽医中心主任)

 福(县气象局局长)

刘海生 (新城镇镇长)

庞俊伟(右卫镇镇长)

屈伟伟(威远镇镇长)

李振贤(元堡子镇镇长)

付生伟 (李达窑乡乡长)

 君(高家堡乡乡长)

庞俊伟(牛心乡乡长)

王亚鹏(杨千河乡乡长)

  献(杀虎口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

 (县公安局副局长)

刘凤平(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由刘凤平兼任。

领导组职责:

1)指挥和协调全县地质灾害防治、临灾应急、等工作。

2)发布重大地质灾害三级防控网络和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制落实情况,惩治和追究地质灾害中的失职、渎职行为。

关联文档:【图解】关于印发右玉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右玉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8022052 网站地图 晋ICP备18001993号-1
网站标识码1406230003 晋公网安备14062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