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玉县人民政府

关于右玉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5-25 来源: 县财政局

——2022年5月24日在右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右玉县财政局局长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作全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15092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32.61%,同比增长58.49%,增收5569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280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9.03%,同比增长24.98%,增收10553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360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9.93%,同比增长57.81%,增收15973万元;非税收入完成919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4.95%,同比下降37.08%,减收542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19662万元(返还性收入275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95688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1224万元),上年结余487万元,调入其他资金收入7454万元,转贷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24034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328万元,收入总计212766万元。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110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4.42%,同比下降6.19%。加上专项上解支出-610万元,地方一般债务还本支出4632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067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1575万元,支出总计212766万元。收支相抵,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科目执行情况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188万元,同比下降0.92%,减支151万元;公共安全支出5509万元,同比下降7.78%,减支465万元;教育支出17622万元,同比下降12.94%,减支2619万元;科学技术支出483万元,同比下降11.21%,减支61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486万元,同比下降28.86%,减支141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603万元,同比增长6.87%,增支177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724万元,同比下降31.36%,减支307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6943万元,同比增长20.10%,增支116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7276万元,同比下降74.49%,减支21246万元;农林水支出27959万元,同比下降38.53%,减支17524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4428万元,同比增长98.34%,增支12112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36万元,同比增长3.96%,增支9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67万元,同比增长32.18%,增支65万元;金融支出30万元,增支30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895万元,同比增长18.39%,增支13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574万元,同比增长1506.09%,增支19293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99万元,同比下降17.50%,减支2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940万元,同比增长14.32%,增支243万元;债务付息支出2647万元,同比增长20.54%,增支451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20万元,同比下降37.50%,减支12万元;其他支出173万元,同比增长4.85%,增支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执行情况

2021年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8734万元,为年初预算的21.61%,同比下降81.30%,减收37971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124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523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83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4万元。加上上年结余1237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48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5238万元,收入总计37294万元。

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2886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2.95%,同比下降48.85%,减支27562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8万元,同比下降80.15%,减支43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9099万元,同比减支37.57%,减支11493万元;农林水支出11万元,同比下降98.40%,减支678万元;其他支出7679万元,同比下降51.64%,减支8201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955万元,同比增长24.52%,增支385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13万元,同比下降23.53%,减支4万元。加上债务还本支出6238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191万元,支出总计37294万元。收支相抵,全县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障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执行情况

2021年我县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1274万元,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851万元,其中:个人缴费完成1004万元,财政补贴收入完成3604万元,利息收入完成230万元,转移性收入完成2万元,其他收入11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6423万元,其中:缴费收入完成6514万元,财政补贴收入完成9469万元,利息收入完成225万元,转移收入206万元,其他收入9万元。

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城乡居民医保由市级统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省级统筹。

2、支出执行情况

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7742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37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4367万元。2021年底社保专户基金滚存结余25036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滚存结余1229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滚存结余12743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级补助收入1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万元。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县政府法定债务限额164635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03097万元、专项债务61538万元。年末全县政府性债务余额164234万元,控制在限额之内。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02696万元、专项债务余额61538万元。

2021年上级财政核定我县新增政府债务规模39272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9609万元、专项债券9000万元、再融资债券10663万元。一般和专项债券主要用于用于长城旅游公路,农村安居工程和危房改造、四好农村公路、老旧小区改造、绿化工程、后河沟道路改造工程、康平村美丽乡村建设、县城供水管网扩建工程、县城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等重点工程和民生项目建设;再融资债券全部用于偿还当年到期政府债券本金,对缓解我县当期偿债压力、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

(六)存量资金收支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70号)、财政部《关于推进地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有关事项的通知》(财预[2015]15号)文件精神和政府加快支出会议要求,对2020年结余资金于11月底全部收回,全年全县共收回结余资金7386.46万元,上年结余415.98万元,重新安排支出348.5万元,结余7453.94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用于平衡当年预算收支。收回的结余资金主要用于全县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支出。

(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执行情况

2021年,财政专户收入1984万元,上年结转1864万元,收入总计3848万元。专户支出1729万元,年终结余2119万元,全部结转下年支出。

二、2021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年初既定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兜牢三保底线,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更高起点更高质量推动右玉绿色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加强组织收入,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围绕年初财政收入目标,积极应对疫情及减税降费的影响,牢牢把握组织财政收入的主动权,协同税务部门扎实开展收入来源调研,分析税源规模、状况和征管漏洞,制定堵漏增收措施,合理拟定非税收入征管部门的征管计划,确保各项财政收入依法依规,应收尽收。2021年,全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2801万元,增长24.98%,超年初预算目标19.98%,首次突破5亿大关,有效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二)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做好重点工作的资金保障。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注重结构调整,落实“六稳”“六保”任务,集中力量保障疫情防控、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支出需要。一是支持疫情防控。县级财政投入资金528万元,用于疫苗接种、核酸检测、专业设备购置、发热病区改造等,足额保障全县疫苗接种及疫情防控工作资金需求。二是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整合涉农资金2.5亿元,用于支持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投入资金14608万元,用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投入资金9700万元,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三是发挥好政府债券在“稳投资、补短板”中的重要作用,积极争取上级债券资金28609万元,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县城供水管网扩建工程、县城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长城旅游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

(三)推进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快推进预算管理核心业务一体化体系建设,完成县级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与省市对接,为全县100多家预算单位开通了专线,并组织全县125家预算单位开展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操培训,让预算单位业务人员全面熟悉和掌握预算一体化系统,有效推进预算制度改革顺利实施。二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我县已逐步构建起“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和覆盖预算管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目前,县本级预算资金全部纳入绩效目标管理,项目资金实现全过程监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全部开展、本级项目资金开展绩效自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强化直达资金管理。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中央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机制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直达资金的分配拨付和使用管理等工作,印发《关于做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关工作的通知》,夯实财政及预算单位工作任务,规范业务流程。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加强资金下达、支付、惠企利民补助发放及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监控,“让资金实实在在落到基层,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到成效”。2021年,全县共收到直达资金36597万元,已全部分配下达各预算单位。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县财政收支规模进一步扩大,财政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各项重点支出保障较好。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财政经济运行中还存在很多困难和不足;一是税收增长点单一,70%的税收靠煤炭产业,税收受产、销和价格影响较大;二是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加大。全县“三保”等刚性支出连年增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政策性提标,乡村振兴等支出都对地方财政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已开工重点工程较多,危房改造、绿化工程、供热供水管网改造、县城环境整治、道路升级改造工程等均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资金压力不断加大。同时,政府债务还本付息等也需要安排大量财政资金,我县从2020年开始进入还本付息高峰期,每年债务还本付息需安排超过3亿元,偿债压力巨大,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研究探索,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主动对接政策,努力加以解决。

三、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右玉精神的六次指示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落实好财政政策,使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继续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原则,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的要求。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抓实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右玉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这一工作思路和我县经济发展的支出需求,2022年全县财政收入计划为: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完成56497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数增长7%,增收3696万元。其中:税务部门组织的收入计划完成51804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数增长9.71%,增收4587万元;财政部门组织的收入计划完成4693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数下降15.96%,减收891万元。

(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按照市财政年初下达的财力计划和收入计划,预计收入合计139403万元(不包括专项转移支付和上年结余),即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49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6906万元(返还性收入275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74156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000万元。支出预算安排139403万元(剔除上解支出1617万元,剔除债务还本支出625万元,实际支出列支137161万元),当年收支平衡,不列赤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计划收入37571万元,其中: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200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5191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26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收入1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20万元。      

根据收支平衡原则,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37571万元,主要项目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33004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安排的支出200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安排的支出26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100万元,污水处理费安排的支出2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付息支出2187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我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21150万元,具体预算情况如下: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946万元,其中:缴费收入1000万元,财政补贴收入3596万元,利息收入110万元,委托投资收益228万元,集体补助收入10万元,转移性收入2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6204万元,其中:缴费收入5235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0713万元,利息收入100万元,转移性收入150万元,其他收入6万元。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17933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53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4400万元。

(四)政府性债务安排情况

2022年计划争取再融资债券14600万元,主要用于归还政府债务系统中2015年到期一般债券本金及2017年到期专项债券本金。计划争取新增政府债券5264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以下建设项目:“四好农村路”养护提质改造工程,长城旅游公路改建项目,右玉精神馆及雕塑广场工程,右玉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设备购置项目、农村安居工程和危房改造、绿化工程、县城供水管网扩建工程,县城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扩容工程等。

截止目前,上级财政已提前下达我县2022年新增政府债券限额140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6000万元、专项债券8000万元。

四、2022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2022年,我们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继续加大公共民生领域的投入,逐步改善税源结构,使财政收入形成稳定增长机制,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强化财政管理,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一是加强收入预期管理。科学研判经济运行形势,加强财税会商机制,强化收入分析,保持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二是严格政府债务管理。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健全规范政府举债机制和行为,坚持促发展与防风险并举,充分发挥规范举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作用。三是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严格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要求,兜住“三保”底线,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资金支持经济发展。四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建立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对执行进度慢的项目预算,加大统筹力度,调整到经济社会发展急需领域,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做好重点工作的资金保障。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注重结构调整,落实“六稳”“六保”任务,集中力量保障疫情防控、巩固脱贫成果、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支出需要,充分发挥财政社会保障职能,不断增强民生保障的可持续性,在共同富裕的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三)深化财政改革,提升依法理财能力。一是加快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实现资金从部门预算申报、预算安排、资金支付、单位账务处理全过程清晰,以信息化手段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能;二是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绩效目标编制管理,健全绩效指标体系。加强财政绩效评价、监督和审计成果的运用。逐步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将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强财政投资预算评审。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投资评审管理的相关规定,不断加强财政投资预算评审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财政资金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四)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财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注重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提高党组履职尽责政治性和有效性,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推动财政干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推动财政事业发展和反腐倡廉两手抓、两促进。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努力扩大财政收支规模,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右玉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右玉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8022052 网站地图 晋ICP备18001993号-1
网站标识码1406230003 晋公网安备14062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