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玉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预算公开有关事项的说明

发布时间: 2021-04-29 来源: 右玉县财政局

一、“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右玉县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774万元,比2020年预算下降10.97万元。其中,安排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86万元,公务接待费488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较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有所下降。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1年右玉县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较上年下降7.95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21年,右玉县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运行费286万元,较2020年预算增长2.9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执行公务活动和各种专项检查,开展基层调研工作所发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较上年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我县为严格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全县公务用车统一由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进行管理,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根据实际需求进行预算安排。

(三)公务接待费

2021年,右玉县预算安排公务接待费488万元,较2020年预算下降5.97万元。较上年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我县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并按照中央压缩一般性支出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及次数,从而减少公务接待支出费用。

二、举借债务情况

2020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县政府债务限额136025万元,其中:一般债务83487万元、专项债务52538万元。截至2020年末,全县政府债务余额135832万元,控制在省厅核定的债务限额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其中:一般债务余额83294万元、专项债务余额52538万元。

2021年计划争取再融资债券10663万元,主要用于归还政府债务系统中2016、2018年到期一般债券本金及2016年到期专项债券。计划争取新增债券125882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以下建设项目:“四好农村路”养护提质改造工程,长城旅游公路改建项目,右玉精神馆及雕塑广场工程,县人民医院建设项目,中医院住院急诊综合楼项目,县城供水管网扩建工程,县城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扩容工程,南河湾生态系统提质工程,青少年夏季足球训练基地建设项目等。

三、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2021年上级补助收入81060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275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7769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618万元。具体明细详见附表十六、十七表。

预算安排使用情况:返还性收入、体制补助收入、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固定数额转移支付等主要安排用于人员工资及行政运行等。结算补助用于垂管部门经费开支及体制划转。一是全力防范债务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积极化解存量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继续对政府性债务分梯度降低综合债务率,并通过提高财政可偿债财力、政府债务置换债券、资产处置等方式,确保我县政府综合债务率控制在100%以内,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二是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大资金投入,安排预算收入增量的10% 用于脱贫攻坚,2021年,全县预算安排县级扶贫配套资金4500万元,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资金保障和坚强支持。三是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资金投入,2021年预算安排生态绿化、乡村环境整治等方面5500多万元,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环境保护攻坚战,不断改善和提升环境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四、绩效预算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在全县全面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计划从本级预算安排、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或重大民生项目中选择开展财政重点支出绩效评价,涵盖了农业、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城乡社区、交通运输等多个重点领域和行业,确保绩效与预算具有同等约束。

(一)明确工作亮重点。明确评价对象、工作步骤和工作重点,牢固树立预算单位“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

(二)引入中介共参与。引入第三方中介机构参与我县绩效评价,充分吸取运用中介机构站在更加客观、公正的第三方角度以及平时开展业务评价的经验总结,完善我县绩效评价流程,提高评价质量,提升评价效果。

(三)扎实开展保质量。从“确保资金高效、加强绩效管理、加强监督检查”三方面着力,现场查阅项目决策过程、资金分配、资金到位、资金使用、财务管理等相关资料,对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规范评价过程,提升评价质量,并在完成省市下达的绩效评价目标任务的基础上,自我加压,扩大绩效评价范围,积累工作经验。

(四)认真整改强落实。针对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相关单位交换意见,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单位及时采取措施加以整改完善,不走过场,不搞形式。

(五)强化运用促规范。根据评价情况,进一步强化结果运用,与单位调整预算和下年度预算编制挂钩,促进单位进一步规范管理,保障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指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 指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指国家以所有者身份依法取得国有资本收益,并对其收益进行分配而发生的收支预算,是政府预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是对社会保险缴款、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和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社会保险的收支预算。

政府收支分类:政府收支分类包括“收入分类”、“支出功能分类”“支出经济分类”三部分。其中,“收入分类”分为税收收入、非税收入、转移性收入等6 类。“支出功能分类”是指按政府主要职能活动进行分类,主要设置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等大类,下设款、项两级科目。“支出经济分类”是指按支出的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主要设置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大类,类下设款级科目。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报告中所指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即往年预算报告中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主要是由地方固定收入和中央、省与地方共享收入地方分成部分组成,具体又可分为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两类。延伸阅读:预算公开中所提到的“财政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也包括分税制体制下当年上划给中央和省的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资源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车购税等收入,以及上划的非税收入等总和。

非税收入:指除税收以外,由各级政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利用政府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取得的财政性资金。延伸阅读:非税收入一般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以政府名义接受的捐赠收入、罚没收入等。

税收返还:指1994 年分税制改革、2002 年所得税收入分享改革、2009 年成品油税费改革后,对原属于地方的收入划为中央收入部分,给予地方的补偿。包括增值税、消费税“两税返还”,所得税基数返还,以及成品油税费改革税收返还。

一般性转移支付:指上级政府对有财力缺口的地方政府,按照规定的办法给予的资金补助。包括均衡性转移支付、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调整工资转移支付等。地方政府可以按照相关规定统筹安排使用。

均衡性转移支付:指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均衡地区之间的财力差距,不指定资金具体用途,由接受转移支付的下级政府统筹安排使用的转移支付。

专项转移支付:指为了实现特定的政策目标,下级政府承担上级政府委托事务或政府间共同事务等,享受的具有指定用途的上级资金补助,又称有条件补助或专项拨款,重点用于农林水、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交通运输、节能环保等领域。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指地方政府为履行职能需要,通过预算内资金安排的用于维持政权运转及支持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的支出。延伸阅读:当前预算支出编制的指导思想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保有压。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向重大工程、民生事业等领域倾斜,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

“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县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三公”经费预算数:指县级各部门(含下属单位)从年初预算批复中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的预算数(基本支出安排)。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右玉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8022052 网站地图 晋ICP备18001993号-1
网站标识码1406230003 晋公网安备14062302000009号